<
>
   
「伊通公園」七週年,石瑞仁

 

「伊通公園」成立至今已屆七年了。在台灣藝術圈中,它和「二號公寓」經常被相提並論,咸認是本地現代藝術家在體制外以自力合作展示藝術自主性的兩個最代表性「另類空間」。不同的是,「二號公寓」具有濃厚的「論壇」(Forum) 色彩和強烈的集體衝刺性格,對於所屬展覽的議題性和訴求力量極為重視,但是對於基地空間的經營卻有迴避社會化的現象,特有「圈內場域」的孤絕味道。相反地,「伊通公園」則一直呈現著悠遊兼閒散的自由氣息,不太講究議題策略或強調展覽的震憾性,但是它的空間經營卻顯得比較社會化而親切怡人。可以說,除了展覽之外,「伊通」的空間本身也是具有招徠力量的一個因素。對於一個推動藝術新的「另類空間」而言,這種日常存在的招徠力量,其實是相當有正面助益的。

在台灣的藝術生態一度飽受金錢污染和市場操縱的年代裡,「伊通公園」和「二號公寓」的適時出現,不但被珍視為台灣藝術界的清流和正義,也實際吸引了眾多藝術同道的應和與參贊。行至今日,一向積極行事的「二號公寓」竟因內部凝聚力不再而宣告停止運作,「伊通公園」形將成為目前北都會區中碩果僅存的另類空間,獨自肩負彰顯「體制外」藝術精神與面貌的文化任務。就此,我們對「伊通公園」能邁過七週年特感欣賀,更盼望它的存在與運作,能夠得到外界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而更持續順暢。

在過去的悠遊歲月中,「伊通公園」曾不慍不火地舉辦過許多現代藝術展。其中有的是已成名藝術家成員的老媼新聲,也有不少是藝壇新秀的出道首展。總的看來,特別喧囂或震憾的「爆堂秀」很少在此出現,但是溫心養目,能夠啟人識見的展覽卻經常可遇。對於「伊通」的藝術家成員來說,這兒不只是一個和舊雨新知聚面交誼,切磋創作心得的生活場域,更是一個不定期展示自己新作,向社會「交成績單」的固定窗口。對「伊通」的主持人劉慶堂和陳慧嶠而言,他們憑恃著純真的熱心和無比的毅力,長期默默的經營付出,最大的回饋,無非是享受比別人更多、更深刻的伯樂識馬之樂吧。從現實面來看,「伊通」的經營和維持想必是慘澹堅苦的,除了成員們同心襄贊外,兩位主持人的無悔奉獻,更是「伊通」存繼的主要力源。在外無公共資源或企業財團之贊助下,他們以個人微薄的力量推動現代藝術的轉輪,這種精神雖近於唐吉訶德的痴勇,卻是彌足珍貴而應予頌揚和鼎助的。

沒有野心宣示,未聞高調吟唱─「伊通公園」在歷年中為台灣的現代藝術界闢建了一個替代性的演示櫥窗,使我們在官方體制和商業系統之外,仍有經常的機會去探觸另一類鮮活的藝術面相。除了不斷提供啟發性的藝術展覽,主持人對這些藝術面相也持恆地加以建檔整埋,以不斷地做資料增補;此舉顯示了,「伊通」的氛圍雖是悠遊閒適的,這裡所出現的藝術卻是以極被尊重、極嚴肅看待的態度來推展的。我們可以說,這種稗官式的文獻工作,是一種高度文化使命感的具體表現。

頃聞「藝術家」雜誌社發行人何政廣先生檢視「伊通公園」精心整理出的歷年活動資料後備加讚勵,並決定全力助印紀念專集以廣為宏揚。我認為這正是外界對「伊通公園」給予支持和鼓勵的一個具體示範。此舉除了可以肯定「伊通公園」的過往努力,更意謂對「伊通」的未來寄予期許和掖注。本人幸為「伊通」常客,忝以此文為序,希望「伊通公園」的精神趣涵和藝術要髓,得因此專集之出版而廣為知者識取,並透過此專集之申揚,使吾人對「另類空間」及至於「另類藝術」能夠有更多元化、更深入的認識與回應。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