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十三屆台北文化獎] 開創藝術圈的公園精神:自主藝術櫥窗 伊通走過20載,蕭紫菡

 

今年的「臺北文化獎」出爐,多年來為國內外前衛藝術家提供創作無礙舞台的「伊通公園」,名列其中。這個在1988年由一群藝術家自主創立的小空間,位於伊通街 41號2樓。20年來,很多人很好奇,這樣一個小空間,一層擺展覽,一層擺了張可以聊天的大桌,何以能成為藝文界裡一處知名的屬地?因為許多人說:在伊通展出過的作品,之後都會「紅」起來,都能引起新的討論風潮,因此,創作者能在伊通辦展成為一項殊榮。

讓藝術有機會被自由討論

「20年來,經濟再困頓,我們都想繼續在這裡堅持下去,也是基於『讓藝術有機會被深刻討論』的這個初衷。」伊通創始者之一的劉慶堂說。

20年前,劉慶堂和一群從不同國家回來的藝術家,常聚在小小的咖啡館裡,談談各自從不同環境裡帶回來的心得與觀點,而一旦聽聞其他有趣的藝術家回國的消息,也會主動邀約,登門拜訪。那時,臺灣剛解嚴,他們對藝術充滿了期待,這似乎是個充滿新可能的節點。於是,咖啡館聊得不夠,漸漸地,他們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再只是他們去找人,而是讓相同磁性的人,能在那裡找到他們。

當年,那個20多歲的小伙子,就這麼大膽地租下公寓,一層做自己的攝影工作室,另一層就和莊普、陳慧嶠等人一起做「伊通公園」。劉慶堂說:「為什麼叫公園?因為我們想要一種有別於美術館和畫廊的空間,觀眾跟作品間的關係,不只是『經過』而已。我們在這裡辦展,藝術家就坐在旁邊,觀眾隨時可以找人討論,這就是『公園精神』」。

漸漸地,伊通像一塊磁石,吸引了大批如建築、音樂、服裝等藝術領域的人前來,一群人常一談就談到深夜。當時思考邀約到此展覽的作品,也都會往具有「啟發性」的方向去琢磨。曾經,有個外國學生經過,上來談到他最近在做的作品──以牛奶盒做成一層一層的房子,充滿北歐聖誕節的氛圍──如此簡單又特殊的手法,引起劉慶堂等人的興趣,當下便邀請他來展覽。

也曾經有個藝術家在牆上只擺上三個鐵框,如此而已,卻引起觀眾爭論「這是不是一件作品」,激辯不休。而這就是伊通的目的──讓新的、有趣的作品在這個空間裡,引發自由的討論,新的論述就會發生。

用機會與時間栽培藝術家

「20年前,我們也只大略知道『裝置藝術』,那時也在摸索,而因為持續討論交流、大膽嘗試,所以伊通能一直扣緊時代、引領潮流。」伊通另一創始者莊普說。

伊通從草創到90年代,進入第二個時期,理論建構漸漸強壯,展出作品也越來越有強烈的力量。92年,曾舉辦一場「國際郵遞藝術展」,將源於20年代達達精神的郵遞藝術首次帶進臺灣,收件者、郵差、發信者同時都是創作者,有人將垃圾、油漬、火燼殘片及壓得扁扁的蟑螂也寄到伊通;也有人將一面寫著伊通住址的門牌寄來,……人們完全無法想像郵戳可蓋在哪裡,但蓋上去又好似成了一副新的歷史圖像。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在伊通展出的藝術家會紅?」20年來,在伊通負責策展的陳慧嶠舉出兩個重要的關鍵點:一、伊通完全自發,拒絕商業,藝術家在這裡可以傾盡全力;二、伊通選擇藝術家的觀念也不同,例如現以「花布藝術」走紅國際的林明弘,最初就是在伊通崛起。「林明弘在這裡展出第三次個展才紅,第一、二次他還在摸索,而我們也樂於給他時間,直到第三次,他腦筋一轉,開始以花布為媒材畫枕頭、畫空間,才開始被國際注意。」他們願意花時間栽培藝術家,這是一般畫廊或美術館不容易做到的。

20年下來,至少有兩百個展覽在此發生,伊通堅持不審核作品,重視的是一群人在討論中對某件東西產生共鳴,而自然發出展覽的想法;而作品背後能提供這個時代一種觀念的發展,這就是重點。

公園精神延續至下個20年

走過90年代,至今,新的藝術形式繼續在伊通裡對話著。莊普說,不諱言現在討論的風氣比起20年前,薄弱許多,「20年前,人們對藝術的本質有很多好奇與質疑,但這時代資訊發達,任何人都可以說自己的東西是藝術,來伊通的人沒有少,但談話的內容變了,比較多人談的是『機會』與『自我』,本質少了。」

確實感慨,但伊通仍然繼續想在這個空間堅持對話的發生。陳慧嶠說,一直到現在,觀眾走進伊通,只要有機會,他們就會介紹藝術家與觀眾認識,「我們自己都有那種想靠近藝術家卻又不敢的經驗,但,這個空間會讓人放鬆、大膽,影響力就會出現。」

直到現在,伊通堅持不收費,不放捐獻箱,「減少這些干擾,藝術可以更自由。」劉慶堂說。20年前的夢想至今仍然燃燒著,經濟再困頓,那實質回饋到創作上的養分卻是非常豐富。公園精神不死,只有更盛,伊通公園往下一個20年邁進。(2009/12/05 文化快遞)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