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淑麗
Shu Lea Che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簡歷年表 Biography
English
1954/4/13出生於台灣,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系。
她的人生分為三大階段,第一階段則在台灣渡過。
第二階段(1977-1997)則以美國為主要活動場域,以紐約為第二故鄉繼續學習並從事創作影象媒體裝置藝術與電影工作。
第三階段(1998以後)則在歐洲各地區居住與從事創作。多年來在日本、印度、加拿大、澳洲、非洲….數十個國家皆可以找她的蹤影。
鄭淑麗的藝術作品曾多次獲日本、加拿大、美國等諸多展覽、美術館及媒體中心等機構的青睞,同時她的作品也由這些國際機構的收藏並長期贊助她的藝術創作。她可以說是「多媒材藝術家」,影像作品、裝置藝術及近年來所從事的網路藝術都是她所擅長的創作形態。目前主要以歐洲為基點進行創作,並在倫敦合組工作團隊“TAKE2030”,接受英國藝術基金會贊助一系列作品,包括RICHAIR2030及PORTA2030。她同時以擴展的歐洲人文環境為主題,開始LOVEME2030投影形式的創作計畫。

1980年代至90年代拍攝獨立影片至今未曾間斷,90年代初開始接觸網路媒體藝術作品,至今已經陸續完成了數個網路藝術計劃,包括:1995年的Bowling Alley(與Walker Art Center合作,由美國AT&T贊助)、1996年的Elephant Cage Butterfly Locker(東京市府的公共藝術贊助項目)、1997年的Buy One Get One(受東京NTT [ICC] 雙年展贊助、頒獎及永久典藏,也是第二屆約翰尼斯堡雙年展特別計劃其中部份),及1998 年的網路藝術作品 BRANDON(為古根漢美術館第一件委託創作的網路藝術計劃。2000年也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邀請參與當年所舉辦的台北雙年展。2001年淑麗開始一系列有關網路未來探討的作品,包括2001年的Baby Play(再次的受東京NTT/ ICC全力贊助)、2002年的Driving by dining、2003年以大蒜元,garlic=rich air(透過用大蒜製作的網路天線,無線網路也變成了將珍貴的通訊公共資源透過勞動與大自然的再生產功能,重新得以自由散佈的資源)參與第50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展出。

2019年“3x3x6”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鄭淑麗追探台灣館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於十六世紀作為監獄的歷史脈絡,進行全新創作計畫。作品名稱《3x3x6》來自常見於監獄體系的標準建築結構:被六個攝影機不斷監看下的九平方米拘禁空間,指涉由實體空間及監看機制共構而成的監禁維度。鄭淑麗將台灣館場域轉變為高科技監控系統,重新思考通訊及監視科技如何影響當代社會中身分的形塑。以十位歷史上及當代由於性別、性取向或種族因素而遭受監禁的個體為靈感。《3x3x6》探詢不同時代下視覺及法治霸權建構、及合理化關於性與性別成規的方式;更進一步,探討在大數據、臉部辨識等各式應用於監管控制的科技漸趨嚴密的現下,所形成非實體囚禁卻更顯全面籠罩的監禁型態,透過邀請觀者參與的即時互動界面,為曾是監獄的展場現址帶來使其歷史停格失靈的擾動。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