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皇珍
Tang Huang-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旅行是一則寓言 湯皇珍「我去旅行」系列
文 / 吳嘉瑄

對湯皇珍來說,旅行絕不只有好玩而已。從1999年起,湯皇珍便展開了一系列的「旅行」創作計畫,至去年為止已發展到計畫八:《我去旅行Ⅷ:智者在此垂釣》。從最初的《我去旅行Ⅰ/北京之行》到《我去旅行Ⅳ/Traveler . Bali》(2001),湯皇珍的旅行其實較像是在一個定點與觀眾互動的表演行為;直至2003年的計畫:《我去旅行Ⅴ/一張風景明信片》,以旅行之名的創作才有了重大轉變—她真的踏上一段旅程,名符其實地將旅行這件事變成作品的骨架。在《我去旅行Ⅴ》(台灣篇)裡,湯皇珍徵求「六個大人、兩個小孩與一隻動物」與她同遊大里海邊,去還原她記憶中的一張風景明信片,而此計畫也讓她獲得2006年的「台新藝術獎」。之後,她陸續去了韓國、西班牙、法國,在西班牙的作品《我去旅行VII/廣場旅人》(2006)中,她設定自己做為一個「廣場的旅人」,於瓦倫西亞城六個廣場中,請廣場行經的路人根據她提供的一張風景明信片,各自講述指引她回家的路,並且記錄收集這些留言與影像;而在法國則再度找來臨演搬演還原記憶中的明信片的戲碼。

不辭千里跑到國外不是去玩,而是去找回家之路,這看似荒謬的刻意行為,其實要講的是「溝通」這件事(這也就是為何她選擇不同語系國家旅行的原因)。藉由像是有強迫症一般不斷的旅行,湯皇珍凸顯出某種真實生活的困境—亦即溝通的困頓,「我們收到很多資訊,但當我們把這些資訊轉變成自己的知識時,會充滿很多的弔詭、差池與歧異,甚至嚴重一點,會變成一種精神分裂的狀態。當資訊太頻繁,我們卻又來不及去印證的時候,人就很容易變成一種『假人』,我覺得這就是這個世紀最大的困頓,一種溝通上的困頓。」對她而言,旅行其實是一則寓言,它的重點並不在於到哪裡旅行或是遇到什麼人,而是與人溝通的過程中,所引發的對於自身處境、「我」之於他者關係的自覺與反省。

{ travel note }

最佳旅遊季節:自定

建議行程:台中大里的海邊記憶→西班牙瓦倫西亞城廣場→到法國寄一張明信片

出遊心情指數:當我們身處異地和陌生人交談,才會發覺溝通也是一種困頓;藉由不斷旅行的經驗及過程,重新省思我之於他者的關係為何。

PS.旅行不只是玩,更是思考自身處境的一種方式。

(今藝術209期2010年2月號 專題:旅行的藝義)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