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皇珍
Tang Huang-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荒謬漫游湯皇珍徜徉資訊海
文 / 蔡瀚毅

我的作品以荒謬行止的選定與執行作為出發,驟然生成於時、空相互並置的參照中,為的是喚醒人對自身處境的自覺。─湯皇珍

旅行,對很都人來說是遁世避俗、去煩減壓的良藥,也有人喜愛隨性拎著簡便行囊,把自己扔在絕對孤寂、卻又蘊含無限可能的自助旅程中,體驗人情冷暖與自然造化。對藝術家湯皇珍來說,每一通電話、每一張地圖、每一個電視節目、每一回抽獎,都是一段驚喜的旅程,「尋找及蒐集資訊的意圖及動作,可能是這個世紀最熱門的一種行為,很多人沉溺於大千世界裡豐沛的知識,但說穿了這些資訊往往都是虛無的片斷......人必須先自覺於這個時空鄉愁的黑洞,爾後你才能有意義的移動。」

湯皇珍的「旅行I」於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時,是以2台面對面的電視機,重複播放著相同的無釐頭片段,雖然指示牌明示著請觀眾從中間窄道穿越,但人們總是狐疑地不敢通過這道有形的鴻溝。在意識形態上,似乎隱喻著兩岸分治對立的現況難以跨越,以及看似無遠弗界的大眾傳播,卻呈現出科技癱瘓時那種難以言喻的窘態。

「旅行II」湯皇珍花了2個月的時間在台灣環島一圈,在移動的同時,她在台北誠品書店設置了一個聯絡站。當台北的觀眾摸不著頭緒,但終於鼓起勇氣拿起這個帶有雨刷的滑稽視訊電話的聽筒後,按照一旁所指示的陌生號碼撥號,隨即聽到湯皇珍以機械式的嗓音唸出一長串的台灣地名,此時,這位台北觀眾的影像已同步出現在台中、高雄、台東等地的電視上與當地的民眾見面了。

留著一頭短髮、妙語如珠的湯皇珍談到了她的創作動機,突然顯得有幾分沉重,「我很喜歡看電視及旅行,法國、德國、希臘、西班牙、布拉格、義大利等國都有我的足跡,我常會思考這些大量進入眼裡的影像及資訊到底有什麼意義?是人類為了滿足資訊匱乏的急迫感?還是只是怕落於人後的恐懼與不安?在完成第二個作品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軀體的沉重及難以移動性,當你用頭腦旅行時,可以天馬行空地一秒鐘馳騁十萬八千里,但軀體卻不行。像我預先安置在台北的電視壞掉時,我卻正往台東移動,根本沒辦法飛回台北,那種身體不能同時出現兩地的焦慮,讓我感受到時空限制的悲劇性。」

湯皇珍2000年新作--「我去旅行III」,是前2回旅行作品意念上的延伸,幽默風趣的湯皇珍不改初衷地在這次展場中滲入了一些小小的荒謬性,她期盼能夠邀請每一位到場的觀眾隨性自在地漫遊其中,「二樓有一個樂透號碼球筒,三樓則有一面類似幼時柑仔店的抽籤板,讓朋友們享受期待中獎的滋味,當觀眾依照遊戲規則使勁撕開籤紙後,裡頭是不完整的台灣地圖以及我過去旅行時的塗鴉雜記,遊戲的最後會指引你到隔壁的筒中領取禮物,但你竟然發現獎項竟是--『與工作人員哈啦』等令人捧腹噴飯的結局!我們生活中充滿了各式各樣有意義、沒意義的數字,我希望透過這個參與的過程,讓你重新省視平日習以為常的數字、顏色、地圖,甚至是對於得獎的慣性『期待』,因為當你投入這個看似有『目的性』的遊戲後,才赫然驚覺自己最終的『歸宿』竟然只是一次荒謬的漫遊......我的作品往往引導一種循環的機制,一種緊緊相扣、環環相連、互為表裡的生命動力與時間的搏鬥,問題不在於酷刑的命定,而在於了解命定的格局,在這個格局下,我們必須一再以身軀以及具體的生命時間來面對與穿越。」

湯皇珍期望能夠營造一個類似洗衣機的遊戲場域,每天等待前來挖掘驚喜的新人攪進來。她的作品緊扣著時間與空間的議題進行思索,觀察現代人如何閱讀、整理、消化及利用這些多如牛毛的資訊片斷,湯皇珍興致勃勃地表示,「絕對有旅行IV,它也許會與劇團結合喔!請大家拭目以待。」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