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坤榮
Hu Kun-J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台北市立美術館個展1996


我在深刻捕捉著一種「狀態」——現象在完全靜止開始要動的一剎那和它處於動時靜止前的一瞬間,相互的交叉連鎖是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也是四次元與三次元之間的微妙呈現在二次元畫布上的堅持。

黎明前的氣動風揚,傾雨前的風起葉落、雨過天晴,陽光乍現的清亮透麗、隆冬過後的春芽膨脹。在在引示著契合相遇之間的瞬間狀態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一九八一年以「表象」為題,第一次類似幾何抽象的個展以來,胡坤榮的作品一直給人相當的「錯愕」與「吸引」,它打破視覺慣性 直接衝向新鮮活潑的思維。十五年來,十三種不變的 飽和色 彩,閃動在垂直平行或斜角的結構中,(絕對沒有弧線與圓的 造形 )。開始總讓人覺得刺激、強烈的衝突、不平衡、矛盾……在種種的不習慣中,跳躍的眼神游走在色彩位置 、 造形與結構之間,神情就漸漸安靜起來,轉而有了欣賞的喜悅。

他回憶作畫的心情說:「其實觀眾的反應和我作畫時的心情狀態幾乎是一樣的,起初真的可說是熱血奔騰,有時必須衝出去散散步之後才開始或再度作畫,隨著作品的進行,逐漸平靜,最後變得極近冷靜,色塊與結構造形間相對的也進入平衡、諧和與靜止狀態。每件 作品 都有個自強烈的繪畫語言,訴說著不同的內心狀態,但不希望它產生現實現象的聯想,而僅等於人文深處的感應,如此方能真切的挑起內在空間與外在空間剎那的微妙。因此,每件作品 都有露骨與熱情的表白。

此外,以生鐵、不銹鋼材質的三組立體 作品,是由八件單一立體造形組成。在他的理念,所謂的一件是由二件以上的對立組合;「單 一式的英雄圖騰該是功德圓滿的時候了」,某種對話性或是對立之後所融合的非現實環境空間比較更接近人類行為所能觸及而得到共鳴。每一件立體 構成 均是中空,好似帶狀物圈出的理性造型裡又有一種實在而無法確定的空間,再將二個或四個虛虛實實的空間互相對立或合攏,因而某樣安靜且多少帶些流竄的「非空間」將發生在實體空間與虛量空間之間。

在台灣創作十餘年,除了個展外,一些開創性的活動如春之異度.超度空間展、北美館及省美館首次舉辦的裝置性大展也都能發揮其長。一九九一年赴法更深入的自我鞭 策 ,不僅是一些在台灣無法釋懷的疑團獲釋,更得到當今國際藝壇相當 權 威性的畫廊 Galerie Denise Réne肯定,願與之合作的機會。此外,他認為最大的收獲在於這幾年間巴黎親身驗證肯定自身理念相較西方邏輯慣性及數理思維迥然不同,西方理性邏輯從小養成且深入生活日行中,但卻缺少東方的直覺特質。這也是他認為東方傳統特質將絕對帶給現代文化適當的轉機。也恰好接上九○年代以後藝術 發展將偏重個人深度的哲學修為及思考為基礎的一種文化。

(台北市立美術館個展,85.5.25-85.6.16,文/郭秀瓏)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