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御欽
Tseng Yu-Ch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曾御欽 透過影像訴說清淡的悲傷
文 / 吳垠慧

能獲邀參加五年才舉辦一次的國際重量級大展「德國卡塞爾文件展」,曾御欽的際遇不知羨煞多少藝術圈人士。這個展覽的邀約,不僅是近半世紀以來,終於有台灣藝術家再度登上文件展的參展名單之列,曾御欽還是本屆文件展的參展藝術家中,年紀最輕的一位。

曾御欽的創作主要是影像,包括攝影和錄影,在台灣新生代的影像創作者中,他的作品別豎一格,辨識度極高,創作手法已相當純熟。二○○四年曾御欽的作品《有誰聽見了》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台北獎」首獎,至此備受關注,當時他還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的學生。

安靜又不乖的小孩

曾御欽,朋友稱他「毛牛」,身高一七○,身材壯壯的,常是五分褲、休閒鞋的裝扮出現,看起來是個樂觀開朗的陽光男孩,一開始的確很難將他本人與他的作品散發的憂傷氣質連結在一起。曾御欽說,小時候他就立志將來要當畫家,即使父母反對,他還是偷偷去畫室報名學畫。重考兩次,之後考上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沒多久就轉到媒體傳達設計學系,「以後至少可以從事設計工作,我是這樣說服我父母的」。大三那年,藝術家陶亞倫在系上開課,鼓勵學生嘗試不同媒材做作品,他開始拿著父親當時送他的DV亂拍,最後竟然拍出興趣,從攝影轉向動態影像。

二○○一年,曾御欽的第一部實驗電影《那時的投射與反射》得到金馬數位影像競賽優選。在這部作品中,曾御欽將活魚丟到砧板上拍到扁,甚至把毛毛蟲活活捏爛,如此直接的暴力,犧牲了七條魚和一隻幼蟲。曾御欽說,當時他不覺得暴力,反而覺得「蠻美、蠻詩意的」,直到最後剪接時,才被這些畫面嚇到。曾御欽認為,實驗電影探討的是最深層的自我,卻也因此讓他一度沈溺在晦暗的世界裡。

作品受到了肯定,曾御欽也因而踏上藝術這條不歸路。大學畢業後,他考取研究所繼續創作。台灣年輕創作者的特徵之一,就是回到自身經驗去尋求創作靈感,這很容易引起同一世代觀眾的共鳴,曾御欽也將自己的成長故事帶進創作,獲得台北獎的《有誰聽見了》一作,就是抒發他與家庭的緊張關係和不愉快的童年回憶。這件作品的其中兩段,一是對著小朋友的臉潑優酪乳,另一是母親親吻小孩達兩小時(之後曾御欽剪成二○分鐘播映),就是本屆文件展指定展出的作品。

緊繃的家庭關係 卻因藝術變得緊密

在《有誰聽見了》之後,曾御欽每年至少維持二至三件的新作發表,內容多半圍繞在他的童年記憶、生活經驗和親情間的拉扯,不難看出他和父母之間的緊繃關係,這在攝影作品《家庭場景》裡表現的最為明顯。曾御欽將家裡發生過的真實事件,拍出一種「父親不像父親、母親不像母親的失序感覺」。曾御欽的父母在這件作品中飾演父母親的角色。

和大多數的家長一樣,曾御欽的父母一開始並不贊同他走上藝術這條路,畢竟「藝術家」的名聲聽起來浪漫,但在現實社會裡不像是個可以倚賴維生的「職業」。但就在「台北獎」獲獎、國內外邀展不斷、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典藏作品、二○○六年入圍台新銀行主辦的「台新獎」到今年的德國文件展參展後,曾御欽已然成為台灣年輕世代影像創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父母也從反對逐漸轉向支持的態度,兩人也會參與作品的演出;曾爸爸更不甘示弱,也去上了粉彩課,「可能是為了證明藝術基因是他的遺傳吧」,曾御欽笑說,他現在更是曾御欽的得力助手,父子倆還不時討論關於創作的細節。家人的關係,因為藝術而更緊密。

把小朋友當成自己的分身

從這件作品開始,曾御欽至今都以小朋友擔綱演出,「小朋友就像白色畫布,他們的情緒表現很直接,拍攝的結果跟預期不會差太遠。而且,觀眾也比較能單純體會小朋友的感受,如果主角換成猛男美女,可能感受又不同了」,不過也因為拍小朋友拍上癮,曾御欽因此被懷疑有「戀童癖」,「我只是把小朋友當成我的分身,他們扮演我、或反映我的情緒狀態」,曾御欽澄清說。

在某些人眼裡,曾御欽的作品畫面雖然輕盈、單純,但是傳達的情感卻很深刻,有時憂傷、有時無助,很能打動人心;也有人覺得,曾御欽像個沈溺在自己的世界喃喃自語的大孩子。曾御欽認為,這些作品讓他達到自我治療的目的,「過去種種的不愉快造成今日的我,但畢竟都過去了,也許偶爾還有情緒,不過,已經不會影響現在或未來要進行的事情。」他的心境轉變,從新作可約略看出,童年不愉快的經驗已逐漸消退,轉向小品式的抒發,和近期的心情寫照。

後記

「當收到對方寄來邀請參展的電子郵件時,我一度以為是詐騙集團或有人在惡搞」,提到受邀參加文件展的過程,曾御欽一開始也無法置信,「為什麼會選上我?」當對方的電子郵件有如雪花般傳來時,他才不得不相信,這的確是真的。在德國文件展現場遇到他時,他略顯激動地告訴我,前一天他感動到哭了。印象中,不管是興奮或悲傷,曾御欽都可能掉眼淚,可愛的是,他也從不避諱表現出他最真實的情緒給人知道。

「但從文件展回來後,對創作好像也沒太大的幫助,比方說,要說服小朋友來當演員仍舊很辛苦,還被家長誤以為是怪叔叔」,曾御欽嘟囔著說。

愛巧克力、愛蒐集的大孩子

曾御欽,一九七八年生,A型,金牛座,自認是個低調的人。平日就是創作和接平面設計的工作,目前正計畫和廚師朋友合夥,在露天拍賣網站籌劃「白牛一口酥糕餅」的販售,他負責包裝和宣傳品的設計。

曾御欽喜歡多毛的、有質感的東西,工作室裡一隻精力十足的黑色法國鬥牛犬是他的好夥伴,巧克力是他的精神慰藉,「巧克力可以緩和、提振情緒」,他說。平時他最愛逛夜市,例如永和的樂華夜市、士林夜市和松山五分埔,都是他最喜愛的逛街地點。曾御欽說,逛夜市一來可以打發時間,還能發現哩哩扣扣的小東西,如小飾品、小玩具等等,他的書櫃上擺滿了蒐集來的公仔玩具和布偶,從時下流行的青蛙軍曹(Kiroro)、動畫《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裡的角色人偶到小熊公仔(Be@rbrick),還有現在很少人使用的火柴盒等,都在他的收藏之列。

除了影像創作外,曾御欽還喜歡文字寫作,他的詩作、小說曾刊登於《中間文集》等雜誌刊物上。平時就在部落格裡記錄個人的創作與日常心事。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