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廣宇
Tsui Kuang-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新事實七人聯展
文 / 鄭乃銘

固然這項聯展祇能說是同學們的一項創作嘗試但從中所彰顯的自然和清爽氣息,與那些過度粉飾的藝術作品的確令人印象好太多。

展覽主題訂「新事實」,顯見同學所欲傳達的作品精神是由自己經驗觀想而出,頗有準備未臻完全尚請看倌海涵的上台一鞠躬之勢。

其中,張杏端以文字、照片為素材的「車禍」作品,用意精簡地以自己遭遇車禍為主軸延展出作品技枒,將生活無可預知的經驗轉換成莫可奈何的映像。張杏端將發生車禍時所駕駛車頭遭受撞擊凹陷慘狀拍下來,算是為整個創作先做個引子。接著,一成組以膝蓋為特寫的照片,則是表達自己在車禍也無法避免全身而退遭遇受傷情形。祇是,這組照片是以受傷到癒合整個過程為紀錄,用意即在呼應前面的事件引起暨延伸出後面車子修護後光鮮模樣。事件當然不頂新鮮,但藉由此生活似乎變得熱鬧起來,不管這熱鬧是否為自己所願,至少它提示了生活最難揣想的未知。而儘管作品的素材相當簡陋,卻也真誠中透露著些許趣味。

崔廣宇在地面上先埋設彈簧後再鋪上三夾板,一但人走在上面,搖晃必然會使得上面盛滿水的鋁盆產生震盪,甚至造成水濺灑到外面。作品的趣味性當然先在整體感覺讓人無法迅速即想到是作品,直覺想到是空間整修中或屋子漏水。待踏上三夾板後,一陣晃動暨水花四溢才猛然驚覺自己身陷作品中。水,固然提供生物體進行生命運轉的必需因子,但或許是太尋常反倒人會經常忽略,總要等到一陣驚慌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輕輕鬆鬆的一件作品,卻也極端寫盡生活中的情事,崔廣宇儘管年輕但創作的心思則不容小覲。

氣質清新,當然是同學們作品的特色,而在所謂氣質清新的前提裡,則是年輕藝術工作者旺盛創作力和敏銳觀察力、表達力。不過,像這樣屬於新生代藝術工作者作品發表,還是應當多方尋求一些經費上補助的可能性,至少;有較寬裕費用來贊助他們的創作,可以使得材料處理上更為講究,再配合較多一點時間給他們來進行,相信作品一定可以更引人。這點,或許可供有意長時間培養新生代藝術工作者的畫廊一點參考。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