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慧
Wang Ya-Hu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一個人的房間 Room 創作自述


機械動力雕塑裝置結合影像投影之創作 2003

  "夜很黑,從我房間的小窗子望出去,只有和瞳孔相對應的深邃。
  有時候我會覺得,也許在這樣的黑夜裡,我的房間漂浮到了宇宙中,或者,窗外根本沒有風景,也說不定,也許我只是在另一個更大的關了燈的房間裡。"

  現場有一個機械動力的裝置,這個機械動力的裝置是由一個同步控制器去驅動五組氣動的機械裝置,而這五組氣動機械裝置的前端分別是五片小房間模型的牆壁,天花板和地板。其上有縮小的家具擺設。在這裝置的前方會架設一台小攝影機,即時將這小房間模型的影像傳到投影機上並投影出接近真實大小的尺寸。 所以觀者一進到展場會先看到一個真實房間大小的影像,然後當他驅近模型觀看的時候會觸動整個機械裝置,使得那五片牆面會緩慢地向四方打開並旋轉,之後再重新合上,這整個形變的過程會被投影到大畫面上,造成彷彿真實空間扭轉的景像。

  這件作品由兩個主要的部分構成,一個是機械模型的部份,一個是放大的影像部份。機械模型裝置所引人注意的是那整個比例被縮小到原物的十四分之一的大小,以及在其後支撐著這整件模型屋的機械裝置此一模型以精確的製作和正確的比例模擬了一個房間,一個失去居住功能的房間,它不被進入只被觀看,而暴露在那房間後方的是一連串巧妙連接的機械,這個機械有著敏感的感應器,一切都是靜止不動的,當觀者欲靠近觀看那影像的母體時,是由觀者引發這狀態的改變。於是這模擬物開始呈現一種奇異的景像,房間被四分五裂了。而且開始旋轉。此時它已不再是那被觸發前的模擬物,它進而呈現一種屬於這特定模擬物自身的真實,這裡的超真實已不是充分模擬一個真實的房間,其實模型本身就是一個抽象的存在,它並不依照任何一個真實的房間所造,它的形成就如同裝潢一個房間一樣,要決定房間的大小,風格,選擇牆壁的顏色,地板的樣式,家具的樣式等等,但全都必須以十四分之一的比例來重新製作。這是一個想像中的房間,想像一下,親身面臨這模型,以自己身體的感覺去感受那巨大的尺寸差異,而這模型的震撼感除了它的小而真之外,是其被放大到比身體巨大的影像上。那被放大的影像呈現在眼前的是彷如身體可以被置入的真實感。因此當身體與感知同時面對這兩種不同尺寸的影像時,對意識造成一種衝突感,這種衝突感來自人對自我感知的不斷調整。而可能出現何者為真的疑問?

  一個同步進行的影像,被放大到與實物一般大小, 於是椅子從六公分高的模型被放大或者說是還原成半個人高的大小,而一個長不過25公分大小的空間,也成了一個單人居住的房間大小, 我凝視著這個影像,彷彿那房間裡真曾住了誰,因它呈現在我面前是一個確確實實的房間,但很快的就會發現這一房間的真實不過是來自放置其旁的一個小模型,那來自誰的房間的影像成了一個漂浮於空間中的光線。

  房間被打開,被像是一個盒子般打開,旋轉,它是一個沒有真實房間功能的某物,它看起來像是一間房間,但沒有可居住性,穩定性等。它在此展現的是一個超真實,這個超真實牽動著觀者的感知和身體的感覺,房間如同盒子一樣,是被其後的巧妙裝置所操控著,而操控著它的又是觀看者,這三物彼此成了一個互為影嚮關係,當這超真實的影像呈現在眼前時,觀者在其打開的瞬間脫離了真實,進入到另一個的世界,這個世界獨立存在於光影流變之間。

  在此件作品中,我所直覺到的是當我在面對這影像時,所產生出一種對感知和空間的衝突,我想衝突或搖撼是一種使人感覺的方式,這種方式並非總是那麼理論邏輯來進行,相反的,它直襲身體的感覺,人在這其中重新去尋找自我的定位。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