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鐵男
Chi Ti-N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季鐵男和他的作品
文 / 小鳴一浩

號稱臺灣唯一觀念取向的建築家,他目前在臺灣台中東海大學執教;在等待實際工作機會之外,同時做建築設計理論的著述。在寫作與實務上,其立場與作風不同,在臺灣的建築家中是稀有的。雖同業在等待他的表現,他笑說:「沒人送工作來,沒有辨法。」

耶魯大學留學時代參加Shinkenchik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入選二等獎的作品,將臺灣都市的狀態抓的」很正確。因為模仿歐美無用,如果不抓臺灣特性,亦是對臺灣有感情的人,新的東西拿不出來。

據他石競圖案是從臺灣環境所發展出來的,以「好像佔領臺灣,又同時與歐洲戰鬥」這樣尋找自己設計方法的結果;在羅馬地圖上消失建物,並在那裡描繪出臺灣的環境,繪畫中將人或車的活動描寫的很詳細,他認為這些相法是「新機能主義」的。整體上將以(「修理壞的東西」)的方式抓緊。他很想以超越可美歐的姿勢來抓洲的。

他認為臺灣是現況比傳統還要重社會的社會,然而臺灣的建築業只是追逐市場狀況傳統而不探求理想,他想應該多找出其他方式。為了改變建築創作方法的途徑,最近他自己以裝置藝術舉辨展覽會。

競圖案的繪圖是「熱」的,引起新鮮議頭的熱潮,而裝置藝術反而小規模而且表現「冷」的。競圖案所畫出來的亞洲魅力世界正是對臺灣普通竹人來說想去那裡逃出來的世界和表現,也就是說其中的訊息不易直接傳達,所以要在離開現實的「冷」的層面內反映出「熱」的層面來看。季鐵男在當代臺灣藉繪圖、裝置、還有理論密作等史方法,追逐非形態化的「根本的建築」。他尚未在離開現實的「冷」的層面內反映出。他尚未有實現的作品,但是他捉拿現象的視線非常敏銳,他的確是一個相當優秀的長距離打者是無疑的。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