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瑪悧
Wu Mal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寶島物語─吳瑪俐個展
文 / 蕭淑文

1997年,台北市立美術館出現了228的碑文─「墓誌銘」;同年,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編織了「新莊女人的故事」;1998年,北美館誕生了「寶島賓館」。觀念藝術家吳瑪俐這三件作品,試圖尋找台灣女性於歷史、社會裡的位置。此次伊通公園個展,將呈現她這整個系列作品的小回顧;並且展出一件新的裝置作品「天空無事有鳥飛過」,首度嘗試探討男性在歷史裡的角色定位。

這兩年吳瑪俐的創作都環繞著「人、土地、歷史」的議題,身為女性藝術家,她尤其用心地藉著創作,書寫台灣女人在這片土地的歷史。伊通個展,藝術家企圖彰顯個人近年創作的關懷所在,以及加入影像媒材的嘗試。

畫廊的二樓展出新作「天空無事有鳥飛過」,以眷村影像、聲音和文字呈現,試圖揭露走過戰爭年代的男性生命經驗;不論是日治時期到日本造飛機的台灣少年人,或是1949年隨著蔣介石軍隊跨海而來的大陸青年,在他們垂垂老矣的生命裡,追憶似水年華,彷似飛鴻泥沼,輕輕烙印數十載的生命記憶。

畫廊三樓的兩個展覽空間,則展出三件女性系列作品。挪佔獨立空間的「新莊女人的故事」是錄影、裝置的作品,織有文字的大片紫色織布貼裱於左右相對的二個牆面,再利用中間的牆面投射影像,並且不時傳出縫衣機的聲音;它記錄了女人於變遷工業社會裡的宿命,她們雖然成為家庭、轉型社會的經濟動力,仍然無法掙脫家的桎梏。

「墓誌銘」一作並非以原貌重現,虛擬的海浪影像之中文字若隱若現,取代了刻著文字的毛玻璃,藝術家利用文字、影像重疊錯置的手法,創造如幻如真的視覺意象;作品探討隱身於歷史牆角的台灣女人,當男人的歷史改寫了,她們的故事依舊只是投射於這英雄圖騰背後的影子。同一空間的一面諾大的空白牆面,則拼貼「寶島賓館」的平面圖像;作品隱喻在父權文化高熾的台灣社會,經常出現以男性為主軸的消費市場,賓館則成為象徵此一物質符號的典範,它們確立了女性的功能性與經濟性,男性享有絕對的消費權,女性則是象徵消費的符號。

吳瑪俐的作品常和文字有關,她擅長利用視覺符號與文字的結合進行創作,「墓誌銘」、「新莊女人的故事」、「寶島賓館」、以及新作「天空無事有鳥飛過」都是此類型的作品。例如,「墓誌銘」裡的海浪影像、玻璃碑文;「新莊女人的故事」裡的紫色織布、一幕幕敘述性的女人故事;「寶島賓館」裡的虛擬賓館、台灣大事記等。這些作品挪用強烈的視覺符號(海浪、織布、虛擬賓館),結合深沉的文字張力(碑文、女人故事、台灣大事記),藝術家不著痕地藉由這二者,創造了視覺藝術的史詩語彙。當觀者獨自面對吳瑪俐的作品,無法只是觀看而不閱讀,閱讀成為解讀藝術家作品的重要訊息。

十月的伊通個展,除了延續她創作語言的明晰性,這四件作品無一不具備抒情式的內容,蘊含著豐富的詩意。從創作充滿西方語彙的「圖書館」系列、「小甜心」;吳瑪俐以詩的語言書寫台灣的「人、土地、歷史」。

「關於吳瑪俐的三件女性經驗作品」

數年前,吳瑪俐做了幾件和女性經驗有關的物體作品:椅子上掛著胸罩,描繪的是「女人」的被動性格。以刀子和絨布、項鍊做的「肖像」,結合陰柔和陽剛的氣質。「看」則是一件具有攻擊性的作品,以胸罩海綿墊縫成的大大眼睛,瞪視著那些窺視它的人。這時期的吳瑪俐,作品流露出毫不遮掩的女性意識,藉由柔美精緻的外表包裝,傳達強悍清晰的女性主義語彙。

近年來,藝術家於作品中,注入更多的女性主義思考;重新省思、探尋台灣女性於歷史、社會裡的位置,以往象徵赤裸尖銳的符號消失了,卻多了一份溫柔的抒情關懷。1997年,她首次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墓誌銘」,奔騰的海浪,如歌如泣的女性悲情,冷眼旁觀的控訴,譜出了感傷的奏鳴曲。同年,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編織了「新莊女人的故事」,不時傳來的陣陣縫衣機聲,揭開一幕幕的女人情事,沒有觸動生死的愛戀,唯有生命、歲月的堆積,沒有哀傷的泣訴,唯有宿命的咀嚼。為『1998台北雙年展』而創作的「寶島賓館」,暈紅的燈光,空無一人的死寂,彷彿隱涉盡情燃燒肉體的女性靈魂,漂浮、遊蕩於鬼魅般的空間。此次個展,藝術家結合了聲音、影像與文字,創造出體驗式的視像空間。當觀者遊走其中,藉由視覺意像的激發,產生情境共振的虛擬幻象。

觀念藝術家吳瑪俐也是一位文字工作者,三件作品中出現大量的文字:墓誌銘的碑文、新莊女人的訪談記實、寶島賓館的大事記。因為文字具有閱讀性,它們成為解讀作品的線索。文字也可以引發不同的思辯,藝術家巧妙地讓自己成為觀者,觀眾偶然地成為參與者,延伸了作品的判讀空間。

這三件作品充滿冥想、感傷的視覺符語,是藝術家嘗試跳脫僵硬過激的女性主義表現,不著痕地消解父權符號,進行冷靜的女性思考。並且在全速奔向千禧年之際,藝術家也藉由這三件世紀末的女性作品,高倡台灣社會拋開沉重的父權歷史,醒思台灣女性於歷史、社會的正當性。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