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志
Chen S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廢木風景 陳松志瞥見微弱美感
文 / 吳垠慧

外人看來是報廢無用的木材碎片,在藝術家陳松志眼中卻別有一番味道,更從這些廉價的木材裡挖掘創作的可能。目前舉辦的個展中,陳松志利用一千多片木碎片,在七米長、三點五米寬的牆面上拼出一幅巨大的「木片風景」。

上千片顏色深淺、厚薄、大小與形狀不一的木碎片來自舊建築拆除後的廢棄木材,陳松志藉此呈現日常經驗裡驚鴻一瞥的「微弱美感」。

卅四歲的陳松志現任教於朝陽科技大學和彰師大美術系,常藉由現成物創作。現成的生活素材經由他拼湊組合之後,轉化其原有粗糙、生冷的物質原性,讓材料產生溫度並富有詩意。

陳松志從二○○五年開始利用木片創作,他的工作室在台中火車站附近,那裡常見舊建築被拆,「好多日子以來,我生活在那些正在進行改變與建設的地點和事件中,看見文明生活中我們對於物的敗壞,誘發我對這些微弱事物的好奇。」

那些從舊建築拆下來的廢棄木材,因長期使用以致纖維早已脆化,徒手就能撕下表皮,在《微弱的美感(裝置)》這件作品中,陳松志將這些來自不同時間、空間的粗陋素材碎片,透過線性層疊、拼組成極簡、有機又壯觀的畫面。「把這些失去生活功能的片段重新壓縮在非現實的牆面上,垂直的線條是強化時間的速度感。」

他另釘製一座近二米高的裝置《無題:日常的雕塑二》,這座支架的角度傾斜,彷彿隨時會傾倒似的,而頂端置放徒手撕下的破片則呈現出速度感,試圖讓「建設和毀壞同時發生」。

陳松志另有六件平面小品,是利用真實木碎片構成極度寫實的「抽象畫」。「這些小品是相對大裝置而作,現代人習慣觀看小的視窗,像是手機螢幕、電視或電腦,從這些小視窗看到大世界;卻對真實世界大空間的改變視而不見,凸顯人們與真實生活間距離感的荒謬。」

中國時報 2012.06.24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