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志
Chen S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陳松志別境之航 讓生命變輕盈
文 / 吳垠慧

在一大片藍灰色的拼接地毯上,錯落了45只像小船的物件,原來是每只棉襪裡被塞進了揉捏成一團的雜誌印刷紙,看來又像是一隻隻五顏六色的小鞋子,不知道它們要走向何方。這是台灣藝術家陳松志的最新作品《別境系列:航》(見圖,就在藝術空間提供),於「就在藝術空間」的「別境」個展展出。

「印刷紙被塞進棉襪,輕放在片片碎布上,這些又都被輕放在拼接地毯上,它們彼此的連結不太符合邏輯,但又彼此依附在邊界上,就像我們生活裡,總會有些積非成是,對的東西擺在不對的位置上,久了你也覺得合理的現象。」

陳松志1978年生於南投,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擅長複合媒材的裝置創作,透過空缺、填補的並陳手法,讓物質之間消散與意義相互交流、創造出想像空間,「讓微小的物質呈現其美感」。
陳松志特別喜歡使用紙張、木板當素材,這次展出的《肖像》,他把雜誌內頁紙揉成針狀,從畫布後方穿出表面、平均露出兩公分,乍看畫布宛若小針床,陳松志說一根根「紙針」隱喻現代人在社會裡的生存狀態。

「我在紙張上製造壓力、留下皺摺,也讓一張紙變得立體,就像人是帶著皺摺出生,死時也將帶著皺摺離去,皺摺就像我們的生命留下的痕跡。」陳松志認為,過去極簡主義強調的是「消除人性」,「我的創作是『減法』,讓物件產生輕盈的狀態,因此我作品中的極簡,保留了許多人為留下的痕跡,並且用輕盈回應沉重的生命課題。」

(中國時報103.12.10)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