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志
Chen S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花園裡的幸福一切從「你」開始
文 / 沈怡寧

一切要說明的,簡單不過你所看到的,複雜不及你所感受的,藝術不過是過濾了這些複雜之後的簡單悸動。

藝術家陳松志說他要「藉著作品編導一幕幕現實戲碼,透過最粗陋的物質建構起一場場質變再生的輪迴劇情。在這荒謬虛構的生活劇場中,觀者是被邀請來目睹每一個我們都熟悉卻總是被忽略的真實經驗。每個建構出的空間缺口引發著觀者的自我窺視。歷歷在前的是一個神聖的死亡儀式,任何的生命、物質在此透過毀落並非終結,而是轉化成另一個重生的序幕。」

「觀者」(就是你)是陳松志此次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個展的主角,藝術家將自己的角色退到一個「媒介」的功能,讓每個觀看的機會都微妙地觸發觀者(還是你)的臆測、畏懼、好奇、愛戀或厭惡,這樣,自我揭示便進階成為一種救贖的儀式。

但,若要從陳松志的作品中解讀出個什麼樣的符碼,便會栽進藝術家設下的陷阱。更沒禮貌的說,是那個心思縝密的藝術家以矯情做作偽裝成的姿態而佈置的圈套。一切看似羽量級的擺設—不論是在【無題Untitled 2005】(2005)那釘在牆上幾條明明就是廢料的木材角料,【空氣The Air】(2006)煞有其事地用古典金框框住的一張還含著沒擠出氣泡的黑色數位輸出,或【無題Untitled 20071017-2】用保鮮膜綑包著的殘破的發泡棉—難道他不是在頑皮地勾引出探測你骨子裡潛藏著的「好奇殺死一隻貓」的求知濃度。你彷彿可以撇見陳松志躲在暗處,笑你。

於是,當我鼓起勇氣,用一種近似出櫃的決心告訴陳松志我深受書寫及閱讀障礙的困擾時,他竟仁慈地,同時鬆了一口氣的說:其實,這是觀看我的作品最好的方式。面對陳松志的作品時“不知道要看哪”的無以名狀的窘境得到了解脫。「作品顯現的是我們都熟悉卻總是被忽略的『純粹』物質世界,以及關乎我們日常的聚合與逝去的生活部份。每一個介入其中的觀者透過其想像感染與記憶,衍而重建一個特殊記憶的精神圖像。」

因此,荒蕪的、頹廢的、粗鄙的、貧窮的、匱乏的、末世的、甚至是醜陋的是陳松志創作的印記,用另一種修辭法表達,也可以說他呈現出的是一種鬆的、輕(清)的、减的、低限的、甚至是浪漫的擺置。反之於此,陳松志卻總是會很用力地解釋、說明他的一切;他的作品、創作背景、動機、環境、使用語言…,然後在一陣激力過後,再悠悠地呼出一句:其實我的作品真的很不適合用語言解釋…。「今天啊我出門的時候,看到一陣風吹起了地上的沙,我就覺得『嗯…那就是一件藝術作品了!』」在城市中行進對藝術家來說彷彿是一場一場的探險;想像在他的眼中能不斷的被一灘水、一片葉、一塊擊破的玻璃而觸動理性下的激動情懷,不免覺得他是幸福的。

藝術家的角色並不是要為生活經驗提供轉譯的版本,當街頭揚起一陣風吹沙,在陳松志的眼中便自成一件作品,它無法被捕捉,因為在那個發生瞬間所勾起的感受,便已存在藝術的感動了。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