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詠潔
Wu Yung-Ch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LJ藝言堂─藝術視野Art Vision
文 / 潘娉玉

宇宙無敵超可愛系列1:
寫在「宇宙無敵超可愛系列」之前--

‘Kidult’族群的話題正發燒,走到誠品書店,甚至發現以‘Kidult’為主題的圖書分類。有趣的是,書籍分類的中文譯名不是「『小』大人」卻是「可愛力量大」。真是超經典的!

其實,‘Kidult’現象應該不只是在當代社會才出現的。從人類的心理學角度來看,每一個大人的心理,都住著一個小孩;從佛洛依德的心理學分析,到許多文學家、藝術家、電影等等的作品,都有太多不勝枚舉的例子,證明了成人心靈中,那嚮往天真瀾漫、可愛人格心理特質的一面。

然而‘Kidult’在此時提出來,有別於以往社會文化的,卻是人們對於具有形象性格消費商品的迷戀,以及這種人格特質外顯化所形成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循環消費市場。所謂「具有形象性格消費商品」包括卡通動畫、漫畫、電動玩具等等。除了分析Hello Kitty紀念商品的‘Kidult’長龍之外,在許多新生代視覺藝術創作者的作品上,也能夠閱讀到相當有趣而複雜的‘Kidult’訊息。

LJ藝言堂Art Vision「宇宙無敵超可愛系列」,將引介目前正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愛之維谷--台灣當代繪畫的迴旋曲式」展覽中,其中一項重要的主題,這些最具台灣新世代面貌的幾位藝術家,他們的作品在不同的層次上,所反映的‘Kidult’現象,以及創作者在這樣的集體時代氛圍下,所表現的獨特藝術思維。

甜蜜而疏離的粉紅魅影
不同於一般紙上或畫布上繪畫的作品,吳詠潔的作品往往是占滿整片牆的,用圓形、矩形或不規則的畫布單元組合起來;畫布之下的牆,也變成畫布,使作品穿梭在實存的牆與虛構的畫布空間中。「影子」在吳詠潔的作品中,是很重要的主題,而畫布的在牆上的影子,也就悄悄地呼應著虛/實、想像/真實的空間。

首先你注意到她畫面裡的女孩--那粉紅色的魅影,好像影子和紀念照片的人物一般,飄渺地暈染在畫布上。

相對於身形的飄渺,稚氣的服裝款式與淺淺的粉紅色,卻是如此明確的回應著童年那種既甜蜜又傷感的記憶氛圍--粉紅的翅膀、粉紅小傘,和粉紅公主袖的碎花洋裝和緞帶。粉紅色的溫馨甜美,裝飾著記憶的灰色地帶;那想像中美好的童年和早熟的心靈躊躇著。

宛如靈魂一般飄渺的影子取代了身體,靈魂藉著身體的缺席,弔詭的與新的身形合為一體。吳詠潔所畫的「粉紅魅影」,都有著圓圓扁扁的眼睛,像是開心,其實沒有任何表示的三角形嘴巴,好像Muffy或是Hello Kitty的五官風格,標籤一樣的貼在臉上。身體的造型還有著「嬰兒肥」或是卡通動畫人物一樣,有些粗短的肢體比例。翅膀、汽球和漂浮的雲等漂浮的意象,常常出奇不意的出現畫面上。吳詠潔說:「被賦予了卡通動畫中超人的力量,它!必須披荊斬棘,才能帶著夢想飛上雲霄!…虛幻而又積極…」。事實上吳詠潔的漂浮意象,往往兼具了積極飛翔與消極漂游的兩種狀態。這粉紅色魅影飄遊在層層疉疊、忽遠忽近、如影如幻的風景之中。

漫畫的元素:「對話框」,也是吳詠潔作品的重要圖像元素之一。大的對話框,為畫面另闢了一個說故事的圖像空間。〈對話〉系列作品的對話框,被縮小到變成小小的逗點一般,冥頑不靈的堅持在那兒。〈膚淺的憂傷〉系列作品中的對話框,卻輕巧伶俐的跳躍在畫面上。吳詠潔作品裡的對話框,與畫面其他部分的內容關係或意義,往往是非直接指涉的,這種刻意的斷裂,使對話框被獨立起來。另外一方面,因為這種獨立,使對話框變成一個自我圓滿詮釋的符號。裝飾的意義性,也因為對話框的不斷被重複,而變成一種模糊的言說。大量對話框,變成裝飾的圓點兒--直到「對話框」再也不能說甚麼了。
吳詠潔作品的構圖、造形,以及其他種種畫面元素的運用,也像對話框一般的複雜隱晦,交錯層疊的畫面,有著許多曖昧不明的形象,欲言又止;她以細膩的層次,把故事裝飾起來,使敘事變得隱晦。

「甜蜜而疏離」成為新世代特殊的敘事模式。不同於傳統普普藝術對於消費文化符號的挪用,卡通動畫、漫畫、電動玩具,影響著這些新世代藝術家的,不只是表面的形象或符號,還有敘事的架構與時間性、主體意識的投射與認同,一個獨特而自足的想像世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