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壽宇
Richard L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極簡主義大師 林壽宇79歲辭世
文 / 周美惠

以「絕對主義」風格享譽國內外的抽象藝術大師林壽宇,昨天凌晨零時廿二分病逝於台中,享年七十九歲。其家屬預定在元月卅一日(林壽宇冥誕)為他舉辦追思會。

林壽宇出身霧峰林家,曾經常年旅居英國。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說,二次戰後的倫敦曾是國際藝術的中心,而林壽宇直接參與了英國在五、六○年代現代藝術風起雲湧的轉捩點。他在一九六四年成為台灣第一位代表英國受邀參展德國卡塞爾文件大展的藝術家;故宮博物院也曾為他首度破例收藏現代藝術。林壽宇的作品廣為世界數十餘家美術館及公、私單位收藏。他以極簡主義、絕對主義風格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藝術家。

藝術家陳慧嶠也為文指出,林壽宇出身顯赫,早年受過日式教育。他在法國娶妻生子,又輾轉至英國定居、再婚並執教於皇家藝術學院。一九五八到一九七九年,他曾在歐洲各地舉辦過十七次個展;但當他的畫廊代理人希望他的作品改變風格因應潮流時,他當場翻桌斥罵:「你當我是妓女,你說如何就如何?」解約之後,他的命運就此改寫。

一九八四年,林壽宇發表「繪畫已死」的封筆宣言,表示自己在平面繪畫上進行的長期實驗已終止,轉而關注立體雕塑與裝置藝術。二○一○年五月,高美館為林壽宇舉辦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回顧展。

謝佩霓說,林壽宇的創作精神精煉簡潔,擺脫了傳統藝術中時間、空間、形體與色彩的限制,透過邏輯思考重組了色調與線條。他最著名的是極簡的「白中白」風格,連現代藝術大師米羅都曾讚嘆「在白的世界裡,沒有人可以跟你(林壽宇)相比!」但也因他極簡畫風很冷,一般人難以進入他極度壓抑的世界。

(2012.01.01聯合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