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壽宇
Richard L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極限-林壽宇2010創作展


2010.08.06-10.03 學學文創展坊展出
東方現代主義巨擘林壽宇 極簡逼視心靈風景

正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向大師致敬,一即一切林壽宇50年創作展」,以精煉簡潔中蘊含百觀的多元視角,引領民眾回顧了台灣現代主義巨匠林壽宇的經典作品,學學文創志業除了協辦此展,更精心策劃獨家代理藝術家林壽宇全新個展「極限-林壽宇2010創作展」,展出林壽宇20件新作,延續了運用原始工業媒材,傲然在三度空間,精益求精地追求秩序、理性、純粹之豐蘊大美,哲思直逼觀者自視心靈風景。

在台灣當代藝術史的座標上,林壽宇被評論界定為台灣低限主義的宗師,以《繪畫浮雕雙聯作》成為首位獲台灣故宮博物館典藏作品的當代畫家,其畫作特色,多以幾何形狀、線條與色塊所構成,追求簡約外觀和豐富內蘊,並推展至極致,反映出「少即是多」的現代美學。以東方老莊思想「無」、「空靈」的哲學思考基礎,追求邏輯秩序的純粹藝術美感,使得他早在台灣80年代,發表了以濃淡深淺不一的白層疊而成「白色系列」畫作,為當時台灣畫壇丟下極簡的震撼彈,帶動了台灣現代主義的實驗風格,影響了年輕藝術家,包含莊普、賴純純等人。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認為林壽宇承襲台灣士紳家族的文人傳統,具有觸及全世界人類共通的文人氣,為當代最佳文人畫最佳的演繹者。

充滿傳奇色彩的林壽宇,為台中霧峰林家的後代,承襲了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小時候受過日本教育,光復後就讀建國中學,又赴香港完成中學,大學赴英於倫敦工藝學院學習建築與藝術,1966年成為倫敦重量級馬博羅‧新倫敦畫廊的經紀畫家。西方現代主義大師米羅曾於70年代拜訪林壽宇位於英國威爾斯的畫室,向林壽宇讚嘆:「在白色的天地裡,沒有人比得上你」,1984年,林壽宇發表了「繪畫已死」的封筆宣言,自此從平面繪畫跨入三度空間的立體作品,實驗探索至今。藝術家莊普認為,林壽宇作品以數學般嚴謹冷靜的建構,極度濃縮內化,作品好像要把最美好的事物瞬間冷凍在無菌室內;詩人暨評論家羅門曾提及,林壽宇宛若純淨空間的建築師,以精確、分解與疊現等立體組合機能,透過林壽宇從事建築的精密意念,輸入東方的自然觀。

現年78歲,瀟灑依然的林壽宇,旅英多年後回台定居,在與台灣藝壇睽違了四分之一世紀後,2009年於學學文創展坊展出個展『理性的追索』,亦引發了一股台灣現代主義的回顧浪潮,林壽宇經典作品也在北中南不斷地受邀展出。今年學學文創展坊將展出其全新個展 『極限-林壽宇2010創作展』,林壽宇仍挑戰三度空間的創作巔峰,超越自我,其立體作品數十年如一日(2)、迴響/ECHO(2)及畫不盡言‧言不盡意(2)等全新作品,以幾何、塊面、黑白紅銀等單色的純粹美感,以畫布、鋁合金、鐵、壓克力、鐵尺、捲尺等媒材,傳遞出沒有絲毫可商量的完美精準,機鋒處處,展現簡單卻無以倫比的力量。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