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壽宇
Richard L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白色的魅力與震撼——林壽宇藝術之美
文 / 王秀雄

看了 林壽宇 的畫,自內心激起一股莫名的感動與震憾,是年來國內難得見到的具國際水準的畫展。不過我也很擔心他的畫在國內很不容易被瞭解,因為他的 繪畫 不屬於自然形象的表現,在國內看慣了自然再現的 藝術 觀眾,當面對 林壽宇 的排斥一切自然形象,而以純粹幾何 造形 譜成的畫面,使人無從連想起日常生活的視覺經驗,進 而對畫面產生感情與幻覺。不過,我可以肯定地說, 林壽宇 的繪畫比自然再現的 藝術 更來得真實,簡直把色彩與 造形 的美,在其 固有的特性裏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純粹地體會那律動與白色所蘊含的純粹美。

自然界的真實不同於 藝術 世界的真實

自然再現的 藝術 是一種 假像 ,是藉自然的形象在畫面造成一種似真而假的幻覺(Illusion),使人在他的心裏依畫意組織起日常生活 的視覺經驗,然後進行種種感情的活動。故,這一種自然再現的藝術是全部依靠自然形象來成立的,它本身非獨立完善的世界。與此 較之,那一切排斥自然再現的 抽象 藝術 ,是純粹的以形體和白色固 有的性質來抒發它的真音,不必依靠外界的種種要素。因此它在藝術世界裏,是獨立完善的小宇宙,是比自然再現的 藝術 來得更真 實。

欲了解 抽象 藝術 之美,筆者想以一則比喻來說明。當兩個中國人聽到法國人在講法文時,甲是能聽懂法文,所以他的注意力往往被其語言所含蘊的意義所吸引,想了解這一位法國人所講的內容。相反的,不了解法語的乙,則不會注意其意涵,此時反而可以充分體念出其語 調和 聲音之美。同理, 繪畫 的形和色彩,若依賴自然形象而成立的話,則觀眾的注意力就立刻被熟悉的自然形象所奪走,在那兒想尋找出自然形象所象徵的內涵,哪裏能體會到純粹 造形 和色彩之美?惟有排斥自然形象等一切外來的他律性要素,也捨棄作者主觀的筆觸,此時那純粹幾何抽象和色彩之美才能淋漓盡致的被發揮出來。猶如色面畫家紐曼(Barnett Newman)所云:「 繪畫 是像一個人一樣的,有它獨特的性 格 。當我要聽它的真音時,我必須不干擾它,也必須除去外界的影響要素,此時它才能吐露其真音。」

以最簡單的要素表現最大的效果

一個富於創造的 藝術 家,是善於吸取前人的養料,把它消化殆盡, 從中創造出獨特的 藝術 風貌。如 文藝復興 的大師拉斐爾(Raphael,1483~1520),把 達文西 的叡智美、米 開蘭基羅 的 素描 、威尼斯 畫派 的色彩溶為一 爐 ,開創了理想化的優雅美。林 壽宇以前是從事具象 藝術 創作的,然而在一九五○年代接觸了行動 繪畫 (Action-Painting)以後,毅然地放棄熟稔的具象 繪畫 ,而向 抽象 藝術 裏 鑽 研。他從 行動 繪畫 學習到了純粹色彩的力動美應用,與那讓 繪畫 自身決定其發展的連鎖反應成作畫態度;更從蒙德里安(Mondrian)的新 造形 藝術 裏,領會到虛 與實的對立和維持均衡、和諧的空間 處理 法;也從最低限藝術(Minimal Art)裏探討出,把 造形 還原於最簡要素,以此 最簡要素來做反複安排的 手法 。然而, 林壽宇 的 藝術 却比最低限 藝術 更來得精簡,簡直把自己限定於長方形和白色的最簡要素內,譜出最大的律動和最豐富的白色層次。這一種豐富的白色層次和長方形的反複,所 構成 的內涵是如此的緊湊和多樣,在世上實很難再尋找得出像 林壽宇 似的,以最簡的要素來追求最大效果的畫家了。這就是他獨特之風 格 ,也使得他獲得國際名聲的所在。少就是多(Less is more)的奧妙就在此,同時也是把羅勃.摩利斯(Robert Morris)的「要素的單純,並不意味着內涵的貧乏,相反地它也能譜出極豐富的內涵。」的 藝術 理念,實踐得最成功的畫家了。

白色的魅力與震憾

依據康丁斯基的「 藝術 的精神性」(Concerning the Spiritual in Art)所云:「無彩色的黑與白是無,然而黑是死的無,白是生的無,而一切的有彩色,如紅、黃、藍、綠等就位於此生與死的二極中間,各散發出其獨自的生命……。」由此可見,康丁斯基是把白色看成即將誕生生命之前的,那一種「無」和「虛」吧!不過,在 林壽宇 的白色,是如此充滿了生命與律動,絕不像西方人似的視成「虛無」的存在。這或許是中國 繪畫 裏的留白,一貫把它看成畫面的重要要素,含蘊着無盡生機的這一種中國人的 繪畫 觀,他把它繼承而加予發揚光大。

林壽宇 的那一塵不染且層次豐富的白色,是藉厚薄凹凸的纖細浮 雕 畫面效果所譜成的。在此,高低不同的白色,就做前後運動的 方向 ;並且那層次豐富的白色長方形之反覆就釀造出,時而急驟,時而緩慢的時間性旋律,令人深覺白色不可思議的韻律美。如此,物質化的白色,就超越其物質性,而往抽象性、音樂性發展了。白色是純潔的。水平的長方形是和平中帶有一些剛毅的性 格 。虛和實的空間反覆,是律動生命的泉源。因而有些觀眾,就從這些書面連想到少女純潔的風貌,有些觀眾更體味到宗教似的神聖感覺,更有些觀眾從裏面發掘出人生的奧祕等,各自往內心裏探索自己之內涵。本來, 抽象 藝術 是感覺性的,它給觀眾是在此刺激內,各尋自己之內涵,而往自己之思索沈潛下去。因而,它的內涵比自然再現的 藝術 ,來得更廣與更深。

林壽宇 的白色畫面,偶爾也會出現紅、黃、藍等線條。例如以「繪畫浮 雕 ——雙聯作」來說,他在白色主調畫面依次的放進從黃到淡 黃的三條細線。然而這些有色線條是,為了提昇白色豐富的律動層次而存在的,有了它白色更顯得活潑與生氣,絕不會喧賓奪主的使白色失去光彩。所以,那有色線條的長度與面積,是經過長期思考的產物,跟白色之主調始終維持着均衡與和諧之狀態。

由於上述的獨特風 格 , 林壽宇 的 藝術 曾在歐美各地的主要畫廊和美術館裏舉辦過無數次的個展,並且其 作品 已廣為歐美的著名 美術 館 (如英國泰德 美術 館、美國赫胥宏 美術 館、巴西聖 保羅 美術 館、羅馬國立現代 美術 館等二十六所 美術 館)所收藏。雖然如此,他却並未在國內舉辦過個展,所以相信無論就作者或觀眾來說,這將成為一次頗富意義與價值的美展。

(雄獅美術月刊1982年11月141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