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壽宇
Richard L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精煉簡潔中蘊含百觀
English
文 / 謝佩霓

21世紀的當代藝術,百家爭鳴,匯集了藝術圈或跨領域等各方創作者的不同思想,自由開放與媒材進展的尺度非20世紀初的藝術圈人士所能想像。20世紀的兩度世界大戰對世界各地造成了巨大的傷害,西方藝術圈對當時的時局失望之餘,對人類文化產生一種「烏托邦」似的高度理想要求,而其中的精髓便是「現代主義」,利用新觀念與新技術帶給人類新的創作手法與新文學風格,瓦解傳統對藝術的觀念,讓藝術走向「實用」但不「媚俗」的另一種層次。

許多人指稱台灣沒有經歷過現代主義,便已直接跳入後現代的混亂洪流。但事實上,台灣因為政治局勢的影響,許多具有現代主義精神的藝術家都因為某些原因長居海外,因此在台灣甚難匯為長遠性的顯學。他們在海外發光發亮的同時,台灣亦有創作者隨行其後,但因為藝術環境的不健全,或是在學習上僅是取其皮毛,無法真正傳承現代主義的精神。

本館為推廣當代藝術教育,推薦在地具創意價值之全球藝術思潮及觀點,配合了館內2010年年度大展「包浩斯巨匠:亞伯斯」的展出,向國人特別推薦了一位長年寓居英國,為中、西藝術史中,跨時代、跨領域,實驗風格先行者之一的現代主義巨匠-林壽宇。

林壽宇生於1933年,童年在林家花園啟蒙的中國老、莊思想,在他的心中根植了哲學家般的思考模式,也促使他在英國接受西方現代主義思想的薰陶下,能夠始終專注於將思考與實務融而為一的嚴謹過程。在國內、外舉辦過多次個展,林壽宇的作品廣為世界數十餘家美術館或公、私立單位所收藏。故宮博物院更是首度破例,將他的作品列入第一件現代藝術典藏,為帶領觀眾解讀極簡藝術最佳的表率。身為台中霧峰林家後代的林壽宇,承襲了中國傳統哲學思想,1954那年遠赴英國倫敦綜合工藝學校學習建築和藝術,1957年後以創作為業至今。1984年,他發表了「繪畫已死」的封筆宣言,以對自己在平面繪畫上進行的長期實驗作一終止,而後將他的思維擴張至三度空間的立體雕塑與裝置。

現年78歲仍神采奕奕的林壽宇,在旅居英國多年後回台定居。1964年成為台灣第一位代表英國受邀參展德國卡塞爾文件大展(Kassel Documenta)的藝術家後,林壽宇在1966年成為倫敦重量級馬博羅.新倫敦畫廊(Marlborough New London Gallery)的經紀畫家。他的創作精神精煉簡潔、蘊含百觀,擺脫了傳統藝術中時間、空間、形體與色彩的限制,透過邏輯思考重組了色調與線條,用最單純的樣貌闡述獨特的藝術精髓,縝密地設計與規劃其表現結構。

能讓林壽宇選擇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為其50餘年的創作生涯作一完整的回顧,本展的意義對本館、對國人或對其個人來說都相當重大。為此,本館特別感謝慷慨提供藏品借展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學學文創、家畫廊王賜勇先生、苡樂藝術空間、及私人藏家林碧嬌女士、陳啟德先生、黃耀德先生等。另外,更感謝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與美學研究所所長王為河教授,特別為此展精心策劃展場空間,讓我們能完整呈現出符合林氏創作精神的情境氛圍。

在藝術風格多變的今日,我們有幸能同時認識並對照西方極簡藝術大師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與東方現代主義大師林壽宇(Richard Lin),他們終其一生執著於極簡創作理念,並傳達出豐富的人生內涵。在紛擾的現代社會,這樣的專注投入與嚴謹的態度讓人動容;我們不要奢望在林壽宇的作品中看見生活的真貌,這是一個看似嚴謹但卻詩意無限的世界;他將告訴你更多,屬於符號背後的意境、想法與他傲看生命的態度。

2010年5月

---------------------------
●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 協辦單位:家畫廊、學學文創志業、苡樂藝術空間
● 特別感謝:國立故宮博物院、王為河教授、林碧嬌女士
●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