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空間中的記憶「家」其實是一首永恒的詩
文 / 簡丹

藝術家陳順築的《家宅─四乘五立方》影像裝置,包含了四張大照片和一支十分鐘的DVD,但總的來說,那是一件作品,一件關於空間、家和記憶的作品。

四張照片,是四組由舊宅中拆下的堆積在推車中的廢料,廢料透過藝術家的思考和手工後,就地成為雕塑,再運用4×5的相機,讓家的記憶成為永恆,同時成為一件影像作品。如是迂迴的手法,一直是陳順築在表達他個人藝術語彙時的特質,雖然有些喃喃自語,但詩性很強,守住一件好作品的基本元素。

這次的展出更直得一提的是,為搭配四件影像作品(主角)而製作出的影片(配角)。影片(又像是黑白照片)的背景是已經拆除只見水泥牆的廚房空間,影像安靜的、緩緩的移動,隱晦的光線只出現在十分鐘的最初和最後;安靜的黑白影片上,一支隱約是黃色的氣泡平衡尺,由影片的下方出現、向上移動、透明的氣泡搖晃、透明的氣泡下方依稀可見廚房牆面的肌理;尺移動、尺旋轉、藝術家丈量著自己的家和自己的作品和及私密的記憶,這是陳順築的第一件數位影像作品,依然與他過往的影像作品緊緊延續,沒有造做、沒有贅言,深遠的、內斂的、儉約的、簡潔的,仿如是一個成熟的男子咀嚼出的大塊詩章。配角的傑出表現,讓人以為它也是主角之─,這又是藝術家內在的一種迂迴戰術,欲讓人發覺作品的興味無窮。

成家之後的陳順築,將作品的場景,由澎湖拉到台北,過去大量使用父親的攝影作品重製的手法,如今有了更直接的表達,由兒子到一家之主的過程,是一條時間流過的軌跡、是一個生命成長的空間,《家宅─四乘五立方》看見陳順築在藝術之路上的穩健踏步,記憶同時成就了他的藝術生命。

2007年3月份 第39期 《EGG一個》雜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