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收納與反向的清空—陳順築的「家宅-4×5立方」系列
文 / 張晴文

1. 面目全非的家宅身影(告別舊記憶的美麗新姿態)
 陳順築在簡短的自敘中提道「面目全非的家宅身影」。這個系列的作品來自於他新居的裝潢過程。被拆解的房舍內裝成為碎片,以手推車滿載,它們即將被運出房屋,換來另一批新的。
 乍看這一系列作品,像是從昔日家族照片作品撤換了面貌,但其實仍透露相似的情感。為家居空間所做的詩意剪影,投射為捨棄時間而讓空間延展的場所寓言,對應的一樣是滿載個人經驗與夢想的,與記憶相關的內在心緒。

2. 走出地窖
 1992年左右,陳順築的「家族黑盒子」系列將家族照片裝置於箱匣之中。那是可以掀蓋開啟的尋常木箱,被凝固在照片中的時光再次被固定於這個可以打開的立方體中。再如「水相」;家族肖像被打包在圈圍的封閉水域裡。此後,家族照片一直是陳順築作品的重要材料,這些照片無論被以拼接的方式處理,或者製框懸掛,曾經整齊排列在別人的家屋之外,或者排列在家鄉的廢棄房舍,甚至是塑膠花的照片陳列在墓地。照片附著在人或者鬼的居所外面,如壁磚,如衛兵,以包裹的姿態向藝術家自己或者讀者提醒故事所在。
 無論是藏在木箱裡的劇場,或者大方伸展的無言黑白照片,這些作品提供的是以人物為主的線索。這些暗示著死亡與過去的畫面,雖然流露家庭情感的親密,卻幽暗地藏在意識的地窖之中。陳順築的作品藉由攝影所帶有的媒材特性,傳達曾經存在與如實再現的想像,外顯的畫面一如燭光導引,領著每一雙觀看的眼睛走下階梯,以為要進入他個人家族記憶的地窖,卻往往走入了自我記憶的深幽之境。

 在「家宅-4×5立方」系列中,場景轉移至室內。明亮的室內無人,僅有削落的房屋層板與碎屑裝在推車裡。這些從房舍敲落的物事將引線從人像移至空間。對於內在情感的探索,從往日的家人身影轉移至未來家屋。一如從地窖走出。眼前看來空蕩蕩的房屋,從屬於別人過去的廢墟到屬於自己的溫馨家宅,此刻凝視充滿層次的廢物,如百葉窗展開,強烈光線就會讓空氣裡的灰塵放大似地落下。廢棄之物看來沉默卻像屏住呼吸,壓縮了過多的事物。而這個室內空間也指向平行開展的無限暗示,地平線成為隱喻,這是一個等待以腳步和眼光搜索的世界。站在照片面前,陳順築施工中的新居以一種未可辨識的形態暗示了家的意象,我們的意識進駐,流連忘返,就像待在自家屋舍的某一角落發著呆。

3. 低限的房間
 哲學家加斯東.巴舍拉(Gaston Bachelard)提醒我們回到意象(image)出現瞬間的當下。迎面而來的無論是詩句或者畫面,創作者以帶著清新之感的意象牽引觀看者的心理反應。面對作品,我們滲入每一個罅隙,召喚深層的迴盪(retentissement)之感,我們以為是自己創造了這個詩意的境界,體驗了共鳴與情感的反響交錯,喚醒過去。
 陳順築以4×5底片拍攝出俐落的影像,畫面裡每一處線條都清楚切割。這些脫離了功能的隔板與木條,以告別的身影等待被移出房間,亂中有序的片狀物事堆積,靜止的畫面還留著完整的團塊感。盛滿的推車凝聚這些四方而來的破碎意象,收納在畫面的每一道完美線條框裡。層次豐富的灰白或木料色彩之物、早已被解決的壁面裝潢,以淡化及斑駁突顯了色彩穠豔的推車。鮮紅或者豔綠的車身,雖然僅是做為一種過渡性質的暗示,卻成為畫面中注目的焦點,聚合了視線,又像是微型的舞台,讓這一切碎裂的散裝物事有了可堪表演的場地。它們的搶眼也為眼前這幅畫面帶來強烈的衝擊之感,就在未能乍看分明的過程裡,換取了思緒遊移其間的時間。
 去除了裝潢的房舍,幾乎脫去了所有關於功能與品味的意指,唯獨殘留的木料地板或者地磚,保留了最低限度的關於家的想像。這樣低限的屋宅意象,為觀看者開放了迴盪的可能空間。它們將關於家屋的意象還原為一個容器狀態,同時以清空的展示動作提醒我們,這裡也是承載人類意識的居所。在未竟與將要的過程中,這些片刻靜止的美好畫面,以每一個鬆脫的鐵釘拆解關於家宅的隱密箱盒,竟然就在破敗的、什麼也沒有的房間裡,升起了觀者關於家庭情感的細緻想像。

4. 清空
 陳順築以「就地『雕塑』著手推車裡四乘五英吋立方的空間想像」稱之,這個雕塑的動作也同時是反向的清空。回顧以家族記憶為源本的創作脈絡,從人到物,從失去色彩的黑白遺跡到指向未來住宅的多彩期待,一向在形式上節制、耽美、完好的作品面貌,壓縮最為柔軟個人的懷舊情感,在創作者向內連接記憶的過程中,清出的情感以理性保持清醒的距離。甚至,「家宅-4×5立方」系列無人的屋舍,有裸露的坑洞、瘡疤、脫落的管線,有失去脈絡的薄片,也以另一種方式展現了清空的動作。這些被陌生化的角落、場景和瑣碎之物,不是家常,卻指向各種縈繞心中的,關於家與家宅的意念。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