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撿拾生命記憶的斷片—陳順築「殘念的風景」個展
文 / 吳嘉瑄

攝影、照片一向被視為是記憶之宮的材料。拍照、觀看照片,保存照片,多少都是某種形式的哀悼工作。——陳傳興,《銀鹽熱》

那些對於家族的、鄉愁的、記憶的、逝去的……回望與憑弔,早像是胎記一般牢牢銘刻在陳順築的創作生命裡。集合了陳順築自1990年代初期作品至最新創作的「殘念的風景」,所要講述的其實就是「一種人生未竟的風景」;毋寧說,這是陳順築再一次折返回視了自己內在生命中始終存有的遺憾感,這種遺憾來自於時間上的不可逆,當生命繼續往前,而過去越來越遙遠,對於過往某事未竟的遺憾感也就越來越濃稠。

耗時耗工的大型影像裝置〈石敢當〉,可說是陳順築1995年的經典作品「集會.家庭遊行」中,將數以千計的親友肖像照片裝置於廢墟、老屋外表的「澎湖屋」的風景版。陳順築將他從澎湖撿拾的磚塊、混凝土、鵝卵石及各類石塊等,堆疊成15座小型石敢當,再予以拍攝並轉印成810片影像磁磚,最後裝置於當代館大門處。這些被陳順築攝下並移植至城市之中的石敢當「肖像」,也一如「澎湖屋」裡那些親友肖像一般,是對於距離當下生活越來越遠的故鄉土地一種淡念哀愁。不同於單純的紀念肖像,石敢當特有的驅邪避煞功用,讓這些巧妙布置在美術館出入口的影像多了份庇佑藝術的象徵意涵。

另一件〈風櫃椅〉也取材自澎湖當地特有景點:風櫃,有著海風、海嘯拍打岩石所形成天然音效的風景,陳順築將此天然聲音意象轉化為視覺上的——吊扇不斷在兩道被切割出的木櫃木椅縫隙中旋轉,而櫃腳與椅角則置於立在盛水碗中的玻璃杯上。一切都陷入安靜,寓有風櫃與存放(櫃)之意的木櫃與面對著木櫃的木椅,其實就暗喻了陳順築與故鄉的無語對望。

同名系列「殘念的風景」展出了陳順築過去使用底片相機裝入膠卷時,無法避免的漏光影像,這些被或刻意或無意拍下的畫面,對他而言就像是一種在按下快門時的「不完整的念頭」或「未完成的意志」。為了完成當時未竟之事,陳順築再以後製的絹印來「彌補」他此時此刻認為影像當下漏失掉的東西;換言之,就是藝術家對於過往的自己(記憶)的一種彌補。從這個角度來看,「殘念的風景」系列其實也就顯露出它較那些具有紀念、哀悼之意的肖像遺照(無論人物或風景),更積極面對此時此刻與未來的意義。

(藝外2012.01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