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跨越時空的家族性創作
文 / 陸蓉之

陳順築早先在「家族記憶盒」的裝置作品中,已直接地反映他個人創作和他的家族(特別是他的父親陳金都先生)之間,層層套牢的關係。陳氏家族三代從事健族營造方面的事業,因此從金都先生以降,除了固若「金」湯的城「都」以外,下一代的命名也皆與營建有關,例如:順築、建築.……等等。

陳金都先生口啣銀湯匙出生,十分研究自己的娛樂或享受,同時他有充裕的時間和金錢供他的玩相機嗜好。在他那一年代來說,攝影是一件奢侈的大事,而他的拍照數量是驚人的。多年前金都先生去逝,順築從父親遺留下來的大量底片展開他的家族記憶之旅。也就是說,順築的家族系列攝影作品,他的影像,是從他父親留下無數底片,由他選擇沖印出來的。換另一個角度來說,那已經成為歷史的金都先生,不論他記錄的生命或材料,均被順築當作「現成物」(Ready Made)來使用。

這次在伊通展出的來的「金都遺址」除了放大當年金都先生重複按快門,那些影像相疊拍壞了家庭出遊照片,主要是9隻貼滿印有金都先生婚前(50年代)沙龍式個人照磁磚的柱子。穿著校服佩照相館的道具槍,金都先生模擬的英雄形象,貼到住頂的磁像卻被攔頸切斷,彷彿是一種「男性主義」同時被表揚又遭到斷絕,充滿了矛盾與對立的意識。然而,順築與父親的面容酷似,認識他的觀者,有些誤以為是順築大頭照和舊時相片的合成。

金都先生宇順築這種跨躍時空的「同時」出現,使他的家族記憶,並不只是歌攻頌德的紀念型式而已,而是兩人的「神交」和家族性的集體創作。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