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金都小築
文 / 白宗晉

陳順築像來的家族照片作品多以較接近「陳列」而非「敘述」的方式,來進行對家族記憶如雪泥鴻爪般的片斷印象。這些影像提供給觀者某些程度的安慰與愉快的共體經驗,而審美觀判斷在此則結合著美的、倫理的、社會的、政治的多層次感受。

在近作的表達上,陳氏除了慣用的家人影像外,象徵家族系統範圍的「家產」(如家屋與田產等)亦有意識地從以往照片上的背景中提出並且強化了這個「家產範圍」的概念,甚至將此概念由照片中的平面影像活化成如作品「金都遺址」的立體形象,觀者進而能經由身體的移動而「穿梭」於陳是這九根父性柱狀體所形成的家族紀念中。

「金都遺址」中的父權傳統家庭意識,除了大量反覆出現的父親形象及九根叢聚的柱狀體象徵外,高191、直徑33公分的柱子所成之尺寸量感,與柱間迴遊距離量化了陳氏理想中的父性與父性距離;而透明藝術家親手貼覆一片又一片父像磁磚的製作過程,而完成其膜拜般的紀念儀式。 作品在現場的最終呈現並不一陳舊破碎的遺址的遺址面貌演出,而是以一種全新製作翻修的姿態,像觀者放射作者對父親感懷德光芒。

此處的陳氏得身分已不僅僅是藝術家而已,經由「金都遺址」的製作完成,陳氏十分儀式性地、也幾乎宿命般地扮演其人子、建築工人與父權傳統家族契約中的遺址(遺志)繼承人。

註:陳順築之父、博銘「金都、金城」,兄名「順健」,君與土木建築業有關。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