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生命影像累積出記憶的蟻塚


關於家庭的記憶對每個人而言
都將是一種永恆的鄉愁
所有的情緒都從一張照片的凝視開始


時間總是延續,片片斷斷,散落在腦海之中產生一幕幕的影像;時間經常隱沒,忽忽消逝,虛構串接出整部記憶的家族電影。每個記憶的誕生,都源自於對家族歷史與土地人文的透視換取得來的經驗,經過時間醞釀,發酵成馨香的甜美記憶。

這個時代的模糊性總使我們忘了本身的力量,人們依附在流行音樂、時裝、場合……等本體上,透過這些看見生命的形狀,或者不為人知的內心慾望。但是做為一件藝術作品,我們卻透過陳順築的營造,看見生命最細節與繁複的部份;人與時序的互動、生命力的旺盛、內心的季節更迭……一層一層對位的形式,讓人們開始對俗世、對情感、對自我的冒險,都像是種發現。讓我們透視對生命的期盼、形塑與想像,穿越生命本身,展示如生命迷宮和童年記憶的開場對白,而觀賞者的再創造則是另一次正式演出,不斷創造作品生命的冒險與發現。

家族成員之間過去現在與未來,這些不斷消失的情感,經過照片記錄性的留存,或許將在往後的記憶中化為不斷悄然浮現的島嶼,成為情感的符碼印記,在時間的悠悠洪流之中,不時出現提醒先前歷經的種種往事。經過框架組織秩序的觀看窗口,安穩羅列的人物提供適中的摹想距離,讓觀者得以探索在尋常面貌背後難以碰觸的人格內在,在觀看他人影像的同時彷彿又重新檢視自己一般。每個影像涉及諸多複雜影響,影像的片段性為觀者提供一系列拼組元素,人物形象、情節及文本形成,這些凝定的片段圖像,既是陳順築構成自己想像家庭生活世界的原始材料,又分散成段落複雜的材料,提供各種紋理的閱讀與生命比喻。

藉由連續鋪陳,觀者進入催眠的集體模式,進入影像場景、土地紋理與空間氛圍,挪用陳順築建立的架構,進入體系的同時添加個人私密的記憶情感,揉合混雜、閱讀挪用,構成觀者內在的想像世界一如親身經歷,化作不斷複寫延伸的故事情節。陳順築創造的影像世界更與觀者內在意識對話,進入對方體系刪減、塗改、增補、匯聚,形成更寬闊的記憶情感。除了個體不同階段的經驗歷程,必須與否的人生夢想,及對現實的反動反覆堆積,到最後,我們其實無法仔細分辨,混雜其中的是一個怎樣複雜的情感記憶,究竟哪一個部份才是單獨屬於陳順築,或是自己的情感記憶。

或許我們應該把這股起伏的情感視為一個龐雜、斷裂、重疊的秩序。陳順築利用已身情感記憶抽離後的影像媒體,創造出巨大開放的空間氣氛,這個開放式的媒介環境如同層疊的影像蟻塚,利用投射的類同性,利用意識歸納的習性,形成一個深沉緩慢的凝視狀態,全情投入,不急於追求答案或結論,只不過讓過程悠悠展現,亦在過程其中展現自己的修正與轉變。同時,開放讓人隨時進入參與,編寫出更多認同感的身影。

陳順築的創作正式一再環顧檢視自己週邊日常生活的事物,企圖從體內找尋生活環境的影響,從中發現另一個自我,然後捨棄,再發現,又再捨棄,他在記憶中不斷回顧情感發起的源頭,像溯流而上的迴游魚類重回母土故鄉的懷抱,在熟悉的空間裡獲得慰藉的安全感,誕下新生的希望與勇氣,反覆的動作永不止息,持續找尋自我在環境中存在的身影。於是他對自我的凝視,成為一個連接現實與作品情感界線的工具,經由照片提供人物身份、背景、性格與周遭環境的親密關係,像一幀幀自生命中抽離、定格、顯影的切片,要人們去辨識閱讀其中早逝的青春,理想的童夢,凋零的家族、垂垂老去的軀體面貌,經由逐漸明瞭、接近的過程中,感染觀者對照片人物的認同感,進入照片的氛圍與場所豐富的內涵,找尋一片片被框限的生命與鄉愁。

陳順築的作品在虛構與現實中微妙滲透,利用記錄式的單一個體影像,創作出一齣又一齣具有演出效果的劇情片;經由記錄式照片呈現的開放氛圍,在虛構性的遊行集會行列中,讓人虛構參與集體意識的親身經歷,經歷虛構與現實意識的對話關係。但創造出來抽離化的形象個體,卻又重新進入現實中影響自身的行為,繼續在抽離虛構與現實間讓真相交錯,產生新的對話意義。

陳順築或許有意製造出身份曖昧、模糊的單一主體,再讓羅列並置的主體相互衝擊,碰撞出關於記憶的花火,像閃爍星芒燃點每個人記憶原野之下埋藏孕育的熱情。藉由影像,呈現他維持一個家族集體生活的意志力,維持一個現階段社會逐漸消失,淡沒的血緣關係,他以蟻塚方式塑造影像的家族劇形式,透過複製的主題意識與片段化的影像敘述風格,透過一個個獨立的框架再現記憶時空的脈絡與座標。在影像的空間經驗裡,建構一種永無止境的累積與組合過程,讓人體驗展覽個體與自我之間交融再現的深刻自覺。

人們有時知道自己所要找尋的,有時並不。在清楚與不清楚之間,最後人們總會找到一些什麼,然後據此回憶度過生命大半時光,一如生活中的青澀初戀、求學過程、工作歷練、結婚生子、生活壓力,每個不同階段的感受,定格影像從連綴的時序中被抽離,放大顯影,經過解讀,產生反應共鳴,將是另一種全新個體。透過影像重複,我們似乎看見每個模糊身份背後傳遞的感情,進而認同每個模糊主體與背景脈絡,投射自我情感於每個類我化影像。生活面貌恍若眾多,卻又如此相似雷同,每個過往的身影都可能是下一個錯身者的過去未來,這個過程逐漸激盪產生創作的對話動力,不再維持單向度的溝通管道,甚至接續觀者先前的生活經驗,延續思緒積累的厚度。

在這個類像化的時代中,陳順築所提供的每張照片,背後所及的面向架構,已非單獨個體的經驗斷片,而是每個人,甚至是每個家族背後延伸家族地景的變遷,更是定型化的家族記憶。這樣的類像經驗就在你我身邊,凝聚的不只是血緣,甚至擴充範疇到整個社會,到國家浩大的無形機制,讓每個人能在其中找到自己認同的對象,成為這個大群體的一部分。每一個你,每一個我,昔夢已遠。經過時間的推移壓縮,永恆存在的過去與轉瞬即逝的現在,對立相生,變化只是一種恒定的存在形式。關於家庭的記憶對每個人而言,都將是一種永恆的鄉愁。

所有的情緒都從一張照片的凝視開始。

(文/郭令權)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