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陳順築病逝 明年個展主角缺席
文 / 吳垠慧

台灣藝術家陳順築(見左圖,本報資料照片)10月24日大腸癌病逝北醫,得年51。1990年代,陳順築以一系列結合攝影與古董傢俬的自傳性攝影裝置,爬梳家族記憶崛起於藝壇,被視為台灣攝影裝置的開拓者。

今年11月非畫廊將帶著他的代表作「家庭記憶」作品參加巴黎攝影博覽會,明年1月台北市立美術館首次舉辦其大型個展「石老石古山」,而今主角已將永遠缺席。

陳順築1963年生於澎湖,1986年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之後生活和工作在台北。1992年發表「家族黑盒子」個展,將家族的黑白老照片結合古董傢俬,開啟台灣攝影藝術新範疇,為解嚴後崛起的中生代代表人物。

此後發表的「集會.家庭遊行」、「花懺」、「四季遊蹤」等系列,陳順築將個體經驗擴展至集體記憶,如將老照片影像轉印於磁磚上等,探索不同媒材組合的可能性,而其影像裝置展示如長河般的黑白老照片,除了回應他對原鄉澎湖的眷念及個人對家族難以割捨的情感,也瀰漫著死亡氛圍。

去年獲知罹患大腸癌後,陳順築很快接受生命即將消逝的現實,與病魔交戰的同時,更加緊創作的腳步,並籌備北美館個展相關事宜。屆時個展將展出遺作「轉生術」系列8件,其中6件壓克力絹印版畫加上手繪,另兩件是手繪舊傢俬木片等。病榻前陳順築念茲在茲的仍是創作,曾說,「身為藝術家,最後一刻能在畫布前倒下,是一種幸福。」

陳順築太太傅本君轉述,陳順築是在睡夢中安詳離去,生前藝術界友人探視絡繹不絕,「他說人生圓滿、沒有遺憾,只嘆生命太短。」靈堂今下午4點後至11月2日設於龍巖台北會館B館308室,12月15日在伊通公園舉辦紀念告別式。

(2014年10月25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