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中生代重量級藝術家陳順築病逝
文 / 周美惠

中生代重量級藝術家陳順築今天上午5時30分因大腸癌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得年51歲。他英年早逝的消息傳出後,藝術界人士深感不捨。友人強調,他到生命的最後時刻仍堅持創作、「他是以藝術家的身分離去的。」

一臉胳腮鬍配上大頭、娃娃臉的陳順築,1963年出生於澎湖,家族以營造業起家,他成年後才離鄉在台北求學、創作。陳順築首開風氣之先,將家族影像以紀念碑形式融入澎湖鄉間的廢棄咾咕石建築;並以一系列採儀式性排列的影像裝置堆疊在澎湖的田野、陽宅及陰宅,將他對家的眷戀、故鄉的記憶,轉化為令人震撼的內在風景。

目前人在廈門的藝術家姚瑞中在得知陳順築病逝消息後,以「心中景仰的攝影大師」相稱致哀。藝術家陳浚豪說,他從學生時代起就很景仰陳順築以藝術介入環境的創作手法。陳順築不只把生命和家族史都以深刻的語彙嵌進地景,更深刻影響及後輩藝術家。即使在他生病後也從未消沉,依舊沒有停下創作的腳步。

策展人胡朝聖則說,他上星期到醫院探望陳順築時,陳還出示了兩幅尚未完成、畫在櫥櫃木板上的油畫給他觀看。對於自己的病痛,陳順築幽默以對,並以旅行比喻即將到來的死亡,說自己「進了海關,現在從經濟艙換到了頭等艙。」

令人遺憾的是,陳順築原本預訂在下個月參加巴黎大皇宮舉辦的「巴黎攝影博覽會」舉行「關於記憶」個展,成為首位參加巴黎攝影博覽會的台灣藝術家,如今他已來不及參加這榮耀的盛會。台北市立美術館也已準備在明年初舉辦陳順築回顧展,連畫冊都印好了,只是主人已先走一步。

【聯合報╱2014.10.24 07:42 pm╱即時報導】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