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藝術家陳順築病逝
文 / 王錦華

藝術家陳順築今晨因大腸癌病逝,得年51歲。他原本預定11月將在巴黎大皇宮舉辦的「巴黎攝影博覽會」展出以「關於記憶」為題的個展。這是台灣藝術家首次獲邀參加這個負盛名的攝影博覽會。而今,他來不及參與這個盛會了。

在台灣當代藝術家中,陳順築是少數創作主軸和媒材都很專注而清晰的一位,二十多年來,他總是以「家」為創作核心。陳順築是澎湖人,高中畢業前都居住在澎湖馬公島上。祖父以營造業致富,家族最興盛時還擁有澎湖唯一的電影院;父親是風流倜儻的富二代,擔任過澎湖縣建設局技士,懂得享受又有才氣,上酒家、愛攝影、又會繪圖,買了一輛被陳順築形容為「變態綠」的美國高級房車,是澎湖縣緊跟在縣長家之後,第二個擁有汽車的家庭。

海島上,人的生與死總是距離很近,尤其對龐大富裕的家族來說,世居的屋舍連成一氣,不遠處就是家族墓園,興衰榮枯全由地景道盡。來台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前,陳順築經歷過曾祖母、祖父、父親、姨丈、舅舅、表弟等多位家族成員的喪禮。來台後,戀家、想家、回家幾乎是陳順築藝術創作的唯一主軸,也難怪他的影像裝置作品總有特殊的死亡召喚與哀傷。

他和他的家族影像作品,這一次,是真正的遠行了。

(壹周刊 即時新聞 2014年10月24日 15:16)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