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陳順築 有點年紀有點孩子氣
文 / 趙敘廷

濃眉大眼,腮幫子一圈性格鬍渣,陳順築經常被幾個交好的藝術家消遣,封為藝術圈台版喬治.麥可,當然他也樂得大方接受。總是笑話一籮筐,喜愛美食美酒,從家裡用的到身上穿的、出門開的,樣樣不馬虎,他絕非一般人刻板印象中不修邊幅、愁苦抑鬱的藝術家。既然人生已有餘裕享受,何必虧待自己?對他來說,男人的理想生活,中年才開始。 

「其實我不是大叔,朋友的小孩都叫我阿伯(台語)啦。不過我喜歡大叔這個稱謂,感覺比較輕鬆,阿伯聽起來太像長輩。」語畢笑著歪頭:「大叔、大叔」喊了兩聲,標準陳式幽默。陳順築很懂得自嘲娛人,只要有他在,保證笑聲不斷。「我喜歡現在這樣的狀態,理解力強,但又善於遺忘,外表歷練十足,卻保有赤子之心,即使常說:『啊,我忘記了!』『這個我不會耶!』和這個年紀該有的樣子形成落差,反而造就一種很迷人的特質,這是年輕人比不上的優勢。」

那麼大叔該如何裝可愛而不被討厭?他回答:「裝就會被識破,應該說要抓準天時、地利、人和,讓某些行為看起來很可愛,裝得好就會產生渲染力,但重點不是為了裝,而是開心時候的自然表現,不必矜持或隱藏。」這位資深大叔今年剛好滿50,顯然對自己的優勢了然於心,他說雖然身體狀態無法劇烈狂奔,但仍可以優雅地活動,重要的是人生智慧累積足夠,「與聰不聰明無關,而是能不能藉由身邊事物的發酵,成為一個有效的整體,有沒有魅力就是從這裡產生的。」

陳順築最近剛訂下一台保時捷雙人座Cayman,完成把4個車庫停滿的心願,他對車頗有研究,買車哲學自然與常人不同。「年輕時我不會想買Porsche,反而是上了年紀,愈來愈懂車,才會去欣賞它的優雅。速度感不是我現在的著眼點,Cayman雖然不到頂級,但水準已在一般車種之上,算是我人生現階段追求的極致。」他說很多人喜歡雙B,但那就是不對他的胃口。「感覺開出去就是想告訴人家你有在幹嘛。」他提到自己最常開的一台Volvo XC70:「安全,底盤比一般車高一點,又不像休旅車這麼高,外型粗獷,內裝寬敞、設計工整,配備很好的音響,載作品又方便,只想買雙B的年輕人或台客大叔,絕對不懂我在想什麼。」

他不諱言自己的物質欲望比其他藝術家高,但歷經歲月洗禮,也愈來愈明白什麼最適合自己,不會為了嘗新做出跳Tone的決定。「拿買衣服來說,經過幾十年的追尋,我知道其實川久保玲的剪裁最適合東方人,Dior Homme很帥,可是我穿不好看,黑色會讓我的頭看起來很大,所以現在我最愛白襯衫。」陳順築定期閱讀時尚與設計雜誌,和時代保持同步脈動,但關於流行,他決不盲從,「我會採取系統式消化,讓物件彰顯自己,散發這個年紀應有的魅力,而不是強調名牌,內行人才看得懂,不懂就不必多聊。」他認為有能力花錢的大叔不在少數,可是沒有能力使用,馬上變成暴發戶。

大叔之年意味著更有餘裕實現年少的夢想,以前去北歐旅行感覺是多麼遙遠的目標,現在和太太決定了地點,隨即出發。「年輕人還要存錢,當背包客,詳盡規畫以免超支,現在可以用一種符合自己狀態的方式,舒服愜意地出遊。」生活安穩,錢夠時間夠,陳順築已然進入慢活人生的階段,「每天起床花兩、三個小時剪鬍子、吃早餐,邊喝咖啡邊看報紙。」生活步調變慢,連帶影響藝術創作,45歲之後,他漸漸轉向著重繪畫性的影像。

「我覺得現在生活慢得很紮實,每一個動作背後都匯集了種種經驗。我小時候喜歡吃芒果,果肉吃完,芒果核上會有一絲一絲的纖維,看起來很像蟲。我想捕捉腦海中對芒果的記憶,以繪畫表達相對需要多一些執行時間。」以往創作是現實入世考量,來不及畫也沒時間畫;年紀大比較出世也有時間畫,作品參雜豐富的回憶與想像在其中,他感性地說:「透過繪畫的表達完全不同,要花更多時間面對自己,與情感直接接觸,而非藉由外在的東西。」加倍誠實地直視內心和自我,藝術家大叔的創作,值得期待。 

陳順築小檔案

複合媒材藝術家,為開創90年代台灣新影像創作的代表性人物,擅長將昔日大家族生活遺跡的老件以當代手法重新拼貼表現,1995年獲得台北美術獎首獎,1998年名列美國舊金山現代美術館之大型中台當代藝術聯展「Inside Out」。曾陸續參與過福岡三年展、光州雙年展、上海雙年展等國際展,目前為德霖技術學院營建科技系空間設計組專任副教授。

(GQ Taiwan 2013年8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