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硓古石成祭壇 陳順築感恩家鄉
文 / 吳垠慧

台灣複合影像裝置先驅陳順築,去年10月24日病逝,得年51,台北市立美術館為他策畫個展「硓古山」,展出1980年代大學時期迄今近200件作品,完整梳理他在台灣影像創作上的開創性。

影像創作具開創性

其中包括1992年成名代表作「家族黑盒子」系列,和讓他開始受邀在國際展出、獲第23屆台北市美展「台北獎」之地景裝置「集會‧家庭遊行」系列,以及長達20年的行旅影像紀錄「迢迢路」等。而在得知罹癌後投入創作的「回春術」、「轉生術」等遺作,則首在本展曝光。

陳順築1963年生於澎湖,直到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之前,都在澎湖度過,陳順築的創作始終圍繞著對家鄉、親族的依戀與惆悵,因此這次個展名稱出自澎湖所產的特殊地質「石」,傳達他一貫的創作脈絡。

婚後以新姿態創作

如同他一開始使用家族老照片布滿古董箱盒內的「家族黑盒子」,到最後的「轉生術」,將壘砌如山、形式不規則的硓古石轉化成祭壇般,為它獻花、獻果,彷如為原鄉提供他畢生的創作能量與動力,滿懷感恩之情。

策展人方美晶指出,本展以陳順築1993年親族肖像為素材的裝置《水相》、2006年與妻子傅本君結婚、整修新房的影像作品《家宅:四乘五立方》兩大系列為軸心,展覽分成左右兩側,「右側呈現陳順築探討家族情感的早期代表作,左側是他近10年的創作歷程,從落腳新店、結婚後,以嶄新的姿態告別舊記憶。」

自言創作才是良藥

陳順築在「殘念的風景」影像中,將妻子的頭髮融入創作,表達他對髮妻的情感及未盡之缺憾。傅本君昨出席記者會表示,2013年9月得知罹癌後,「所有醫生都勸他放棄治療,因為拖不過半年,但他多活半年,繼續創作回春術、轉生術系列。」

傅本君以「是頑童、也是頑石」形容陳順築和他的創作態度,「他說吃藥是安慰劑,創作才是良藥。他常跟我說,癌細胞一定很喜歡創作,因為創作時忘記疼痛。」憶起陳順築,傅本君哽咽:「對他來說,死是生的另一個契機,他對死亡未曾妥協,生命就像連續劇,可以一演再演。」

新店男孩拍《0343》 呼應他游向原鄉

2010年,陳順築與藝術家莊普、蘇匯宇、吳東龍4人合組「新店男孩」團體,4位跨越三個世代,結合繪畫、裝置、攝影和錄像等領域的藝術家,同樣都住在新店,以所創作題材回應新店當地的元素。方美晶認為,陳順築個人創作孤寂清冷,「但在新店男孩中,他流露俏皮的一面。」

2012年首次以團體知名發表「生活的決心」展覽。這些作品也在這次「硓古山」展出,和另一件他來不及看的新作《0343》。

《0343》拍攝場景選在新店溪畔的粗坑發電廠。莊普解釋,2013年籌拍期間,陳順築得知罹癌,一度停頓。2014年春天,4人出遊時意外發現粗坑發電廠,莊普說,「這座發電廠建於清末,是日本人蓋的,台灣第二座水力發電廠,還在運轉。」

「山、水、發電廠,文明和歷史的隱喻,和陳順築的創作風格很符合」,影像中一名男子在溪中游向發電廠,「一方面呼應陳順築舊作《泅泳》中,他在水裡游泳卻一直游不出去,另一方面,也回應他作品中一直朝原鄉、母體前進的脈絡」,蘇匯宇說。

《0343》於陳順築病逝後才開拍,另3人謹守承諾完成這件作品。蘇匯宇說,「他在安寧病房中說:『交給你們了,我放心』。作品剪接時我們也會猜測,順築應該喜歡哪一種方式。」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24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