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返照與迴光—陳順築對“家”的回溯與再造
文 / 張晴

2004第五屆上海雙年展“影像生存”中,曾邀請到來自台灣的當代影像藝術家陳順築展出,在展覽圖錄中策展人對其作品有著一段精闢的描述:

“陳順築的作品總是把觀者引入一種有計劃的溫情。然而,這種溫情並非以私密形式出現,家族、血緣、記憶、四季……,這些令人惆悵的詩意元素通過他對老照片的改造,被同時賦予廢墟與紀念碑的想像。破損的老照片是影像與記憶的廢墟,歲月剝蝕之後,加上作者的刻意經營,巨大的家族影像成為一個充滿儀式性的殘缺的在場。被作者刻意剝離出的局部被替換為充滿暗示的事物,放置在地板上,那是記憶暗箱中的點點燭光。”( 高士明)

這是陳順築對“家”的回溯與再造,通過“影像”,顯明了他向來對“家”的依戀與情節,源遠而流長。

現代漢語中,“影像”是指物體通過光學和電子等裝置呈現出來的形象,也是今日我們所謂的影像藝術,自20世紀以來,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文化形態,也成為藝術家呈現思維的途徑與方式。藝術家一方面用影像探尋人類無邊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則以影像作為語言敘述藝術主張,用可視的技術與不可視的狂想雕刻時光,這即是“影像之道”。對“影像”分而解之的溯源,旨在澄明每一次對影像的攝取、言說和觀看;影像作為呈現藝術形式的視覺語言,得以越過了時空與地域之屏障,成為過去與現在共通的交流管道。影像無需言說而直指人心。

當代影像藝術家陳順築便是巧妙地通過這個“影像之道”來顯影家族影像的歷史,並進而解構影像,追溯其身後的文化血脈,追尋歷史,投影生命。綜觀其〈四季遊踪〉系列(2003)、〈族譜肖像〉系列(2001, 1998),以及〈家庭風景〉連作(1996),我們得以窺見他從攝影直觀到影像複合媒材及裝置,採用了老照片的挪用再現、特別燒製的影像磁磚並置與錯置,以及復合媒材的裝置等多樣與思辯的形式,對家族形影記憶進行回溯,形成他思路下一種特殊的影像文化與影像生存----構築一個另類時空,當代藝術交融其中,再現當下影像人物的生存實況,轉換為對公眾的訊息與他人的現世經驗。陳順築運用家族影像的藝術技法,不在於表現人物舊日的角色或身份,而是去再造與揭示隱秘的新景象,記錄過去與現在共存的片刻,演繹成新主題和新思考,是非常有趣而巧妙的形成與對照。而觀者在視覺衝擊的剎那,已隨著陳順築去遨遊一趟陳氏家族的時空之旅。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