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面對面:台灣當代藝術─藝術家及其作品論述(陳順築)
English
文 / 麥書菲

不同的人,虛於不同的時間,身在不同的地點。這些照片是生活和記憶留下的痕跡。——陳順築

對陳順築而言,家族和家庭環境形塑一個人的身份認同。生長於澎湖(澎湖群島),這個大約位於台灣和中國大陸中間的群島,現住台灣本島的陳順築如候鳥般經常返家,他作品的中心參考點便由此衍繹——家。

七年多的歲月裡,陳順築始終將自己投人於創作一冊他所稱的「家族相簿」。《集會.家庭遊行》(1992-95)則是這一系列的首度發表。他以照片作為表現的基本媒材,為家族裡的9位成員拍攝上千張8x10吋黑白人像照。每一禎人像獵影自不同的角度:正面、背面和特寫;在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地點拍攝。藝術家再小心的修幅剪輯每張照片,使照片中的每個人都被壓縮在一模一樣的金屬相框裡;立正站定、面無表情、凍結在時空瞬間的他們,傳遞出一種並比、共列的統一性。

陳順築再回到粗礦、乾燥、荒蕪的澎湖小島,將這些人像攝影種植在未經開墾的野花生野地裡,或掛置在無主的空屋,亦是頹圮的建築物的牆面:這些都是這塊飽受厲風吹製之島上的生活痕跡。就像一波波曾經到過澎湖島的外國探險家和貿易商,陳順築繞島遊走,勘查早被遺忘的落腳點,並畫在地圖上。然後,將一千多張的加框人像攝影沿著完美的平行線,置放在選定的地點,在拍照紀錄後,接著移走所有的照片,讓這片場域回到原初被棄置荒廢的狀態。這件裝置作品所架構出選擇、放置、紀錄與撤移的四段過程,對藝術家而言,象徵著生與死的輪迴。

在陳順築最新的作品《族譜肖像1&I1》(1998)中,他創造了一個物體備忘錄:褪色的黑白照片、一件褲子、一盞5燭光的燈泡和一條老舊的電線。這些物件喚起藝術家對照片中的租父母和他們的生活年代(1960)的記憶:當時的台灣,日常用品和物資電力仍舊缺乏,人民節約勤儉。此件作品藉以拼貼成外框的磁磚,則是在當時經常被用來裝飾、美化地板、牆壁和建築外觀的廉價建材。這些作品或許挑起一種懷舊、憂鬱的情愫,但在陳順築將「過去」和「現在」重新組合、架構之下,闡釋出對「認同」和「記憶」的概念進行深人探索的哲學意涵。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