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輝華
H.H. LIM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林輝華-在「自我」與「道」之間
English
文 / 安傑羅‧卡帕索

林輝華的作品一直在歷史的軌跡上行進,從藝術家生涯的初始所致力的表演藝術,引起他對這種稍縱即逝的藝術傳統主題—「描述」之興趣。

林輝華的創作中所呈現的物體都只是一種存在的符號,像是橡皮飛機、垃圾桶、瓶瓶罐罐或用電話簿所做的圖騰,他的這些小玩意是一條符號的軌跡,融合了事物與思想,而後者因此根植於一種暫時性,因此在展覽空間裡隨性地體現一種完美之空虛本體。以「思考室」為例,一張椅子擺在裡面裝有雞蛋的籠子前,藝術家依照我的策劃在現場表演,這樣的表演是想重新建構Achille Bonito Oliva曾在San Benedetto del Tronto所從事名為「ABO-評論的藝術」的創作, (San Benedetto del Tronto, Ascoli Piceno, 2001)

這些事物都是以三度空間或是二度空間(如牆)的方式存在,佔據了我們日常生活的空間,這個空間因此構成了一座暫時的博物館,被包裹著銀衣、金衣或鋁箔的物體表現出一種珍貴精緻的展品形象,這層金屬表象代表了一份重要的使命,也就是在被蔽護的環境中仍保有同質性,就像是在一切完備、無懈可擊的邊緣地帶。

在林輝華游移的思緒裡,博物館象徵著回憶的空間,儲存著記憶的卷宗。所以,這「歷史的明鏡」對他來說並非是鉛製的玻璃,而是鋁製的薄板映照出的是大略的形影而非清楚的面貌,在不透明、蒼白的古代向度空間中由當代趨向傳統,由手工趨向思維。

然而,在林輝華的「博物館」裡,就像安迪‧沃荷的一樣,都傾向一種對同質性事物的投入。「今天去超級市場就像是去了一趟博物館。」安迪‧沃荷曾如此說過。也就是說,大眾消費的商品是以一種很神聖的嚴謹態度來分類的,而且與文化有程度上的關聯,這種神聖與同質性的結合不可避免地製造出一種俗濫的副產品,因為要填補存在於對神聖的崇拜與同質性腐敗的鴻溝是不可能的。

在林輝華創作的轉型過程中,使用物品來表現極簡抽象藝術的哲學,是包含一些近乎禪意的故事及由藝術家個人寓言式的想像所重新詮釋道教哲學。在這寓言般的創作中,創作的同質性昇華且在半空中與神性相靠近。

他的標題經常蘊含了詮釋作品的關鍵,既無法分類也無法清楚界定作品本身,但卻突顯了它們的瞬間變動性。 舉例而言 "For heaven's sake"是一句片語,表達出飛翔之愛、神之愛,或者,另一方面指的是恐懼或欲望-調和對峙的極端概念,如同在林輝華作品中佛祖或印度教的神與武器或賽車的並置。「陰影之疑」(A Shadow of Doubt),「60公斤的智慧」(Appr. 60 Kilos of Wisdom)和「道」(The Way) 賦予了他許多作品的哲學意涵。「60公斤的智慧」(Appr. 60 Kilos of Wisdom)中,藝術家站在一顆籃球上,在一場由奧立瓦 (Achille Bonito Oliva) 在羅馬策劃的國際性展覽「藝術部落」(Art Tribes,Rome,2001)中展出。他的創作與道教的關係總是非常顯而易見,而且透過這樣的哲學精神,林輝華維持一貫的創作空間並朝往「道」(The Way)。

此外,我所策劃的在Bari的Zelig畫廊 (Polignano a Mare,Bari,2001)展出的【林輝華,在「自我」與「道」之間】,可看出在近期一系列作品的材質使用上的變化。林輝華在該展覽中提出的作品,反映出由早期以白色為基調的創作轉而進入現在的黑色基調。 當中,琺瑯的黑不必然就可以詮釋他作品的概念,但是這種黑色的呈現是有其獨立性的,是需要我們視覺感官去體會的,而非想像而來的。也因此為了更絕對的影像,任何個人的詮釋是必需且重要的。 「現在你可以用你自己的眼來看」林輝華說,之後他又創作「理性之眼導向盲目」的系列作品。

在這虛無的肉體空間,藝術家離開他的「自我」進入「自己」,因為時空的交會,他的世界在被終結後又再次找到時間的語言、形與位的智慧及藝術空間的提升。林輝華對藝術形式之推移與發散是一直不變的,而且在「放任自己」的態度下自我肯定,對純影像之留白與感覺之聯繫,更回應大量的文明影像,並且找出「自我」與「自己」調和的方式。這是此次為了選出在台北展覽的作品所提出的想法,作品「坐井觀天」象徵林輝華每天的生活方式和他與藝術的獨特關係。林輝華選擇經由一個特別的窗口(像他從羅馬的窗戶視野可俯瞰整個Piazza Vittorio Emanuele-羅馬種族最多元的區域) 讓他由過去的智慧和現在表象的天真觀看未來。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