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瑜
Wang Te-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No. 80|王德瑜個展
文 / 何采柔

1997年六月,王德瑜以塑膠的透明氣囊裝置塞滿了整個伊通展演空間。除了穿透性材質帶給空間的輕盈感外,觀者在展場穿梭的過程中,只能倚賴身體去摩擦作品與牆壁間的縫隙前進。同時,他們也看見對面的其他觀者,亦正承受著空間與透明氣囊的擠壓情狀,但卻無法穿越懸置在中間的氣體。透明的氣體像在跟空間及人群對質,看似能無限穿越,卻封閉地讓人窒息。誠如1997個展的名稱“膨脹的空白” ,空氣的體積在空間中透過作品的阻隔以及觀者的身體不斷的改變狀態,而其流動促使伊通的空白不斷地膨脹與收縮。

布料和充氣設備以及對身體的感知的探究,一直是王德瑜創作脈絡中的主要媒材與關注核心。2014年,王德瑜與劇場導演徐堰鈴首次跨界合作,使其對於 “身體“可以跟作品發生關係的方式,拓展出一個嶄新的視野。在視覺藝術的領域裡,作品之於觀者有著無形的框架,但當它被置入在舞台上,就成為了演員身體的一部份,與其產生無限關係的可能性延伸。透過演員身體與作品的衝撞,藝術家得以重新思考身體在他創造的空間裡所扮演的角色。且當劇本中演員攀爬到氣囊最頂端的同時,也招喚起作品除了形式下隱藏的敘事性——原來常常形式的起源都是獻給某一段故事,或是某一些人。

在2015年重新回到伊通公園,王德瑜試圖摸索的不只是空間,更是觀眾的身體,以及伊通的人味。在這次全新發表的作品裡,藝術家試圖藉由氣囊內交錯的隔間設計,讓觀眾穿梭在作品內部,如同藝術家 在生活上因為擁有多重身份而在迥異的空間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除此之外,王德瑜也嘗試調整氣囊內氣體流動的比例,讓觀眾能在氣囊的外部隨意的攀爬,以觀眾的身體與作品的碰撞,來賦予它在空間裡的定義。

王德瑜個展 伊通公園 4/11-5/0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