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瑜
Wang Te-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No.50 展覽論述
English
文 / 黃舒屏

王德瑜的作品一向訴求簡單的概念,她一直嘗試著在極簡的媒材裡探索空間的存在感,並進而思考人於空間裡的存在形式與狀態。從一九九○年開始,利用不同材質的布料,張羅一個純粹的空間形式,成為王德瑜創作中的主要母題,在她一系列以作品序號為標題的空間創作裡,呈現了對空間主題的持續性研究,轉換空間與人的主體╱客體關係,並讓身體的感官經驗取代視覺經驗,以觀眾與作品的互動體驗值作為一個藝術家提供「進入」作品精神的入門之徑,一個表徵藝術家主觀意識的作品卻包容了參與觀眾的主觀經驗,在互動的機制裡築構了一個共感空間。

在強調影像理論的新媒體藝術發展逐漸建構當代藝術的樣貌之時,以虛擬的互動裝置模擬人的感官經驗,經由視覺進而營造出來的錯覺,成為虛擬世界的幻象,而當代藝術的發展途徑也似乎正朝著這視覺主導知覺的方向前進,人們仰靠視覺來理解眼前所見的事物,藝術從畫布的平面到螢幕的平面,乃至於著重身如其境的視覺場域,藝術家們所表現的空間感,反映了視覺主導感官經驗的狀態。王德瑜一系列以不同質材布料所創作的空間裝置,反量感、反視覺,以另外一種異於傳統的視覺消失點為出發點,探討真實與虛幻,存在與消失。她企圖拋卻所有既有認知的智識系統(而這個智識系統又多數是經由視覺的理解方式所架構的,所謂的去視覺化,也就是將視覺感官的認知降到最低),讓人與作品的經驗直接回歸於原始感官經驗,這作品是關於你╱妳如何感受週遭的空間,誠如王德瑜所說:「走入我的作品中,不要看,不要想,只要走和觸摸。」而進入這空間所感受到的一切,就是作品的全部。藝術家刻意開放了作品的詮釋權,並強調作品的參與機制和共構性,許多人可能會提問:這作品究竟表現什麼?究竟藝術與美的感知,是否端仰賴藝術家那舌燦蓮花的說明解釋?那麼面對作品,觀眾的直覺感官經驗又當放在怎麼樣的定位呢?觀眾們期待的藝術及一個滿意的詮釋又是什麼呢?當每一個互動的因子成為藝術品中無可取代的說明,而紀錄為一意義的感官體驗值,作品的樣貌與其內涵意義也就不斷增值,如同每一個觀眾的參與,每一個時間點上的動態,都有機地改變空間的形式,如何為這恆變的空間裝置給予一個明確的闡釋?藝術家與觀眾、空間與人都互為作品中的主體,而各種的客觀經驗、主觀感知,隨著動態進行交流,交融在這一大片什麼也沒明白說明的空間場域中。

這次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所展出的【作品50號】,延續藝術家對於充氣空間的作法,使用半透明的塑膠布,並在空間中充滿氣體,讓原先當代館內的「硬體」空間消失,她利用氣體的流動,觀眾的隨意遊走動態,製造作品隨機的互動樣態,人們可時而游走在起伏不定的漂浮地平面之上,與流動的空間與氣體,連同你╱妳的平衡感作奮力的協調,又或者可鑽入空間的內部,潛行在地平面之下,在這個什麼也不存在的純白場域,頂上那因他人走動而不斷向前塌陷的空間,使你╱妳不斷地改變行走的方位,彎腰低走或爬行,不同的方位,不同的動態,影響著內與外的空間,也反映了人與人,人與空間的互動包容力。王德瑜降低作品的表現形式,包括她對於媒材的單一性,低調的顏色,極簡的布材,單純的表現手法,卻把詮釋的空間,表現的張力,全都開放給參與的人們,比起高科技媒材的互動機制,王德瑜所展現的感官互動直接而強烈,真實而單純,她所營造的空間,因為光影於布材上的穿透,比虛擬還要虛幻,空無一物的空間感彷彿進入一個原始的感知空間,所有熟悉的既有認知被強迫拋下,所能依靠的是原始感官本能的探索能力,以及協調力,在冒險中捕捉一種抽象的存在感。而在此作品之中,藝術家讓觀眾重新喚回對於原始感官本能的記憶,她要觀眾直接相信自己的感官本能與原始的感知,並以此去理解周圍空間,理解作品。

作為一個單純呈現空間的作品,【作品50號】沒有太多複雜的概念去牽絆觀眾直接接觸作品,藝術家說:我做了一件作品,它就是你所看見、摸到的那個樣子,就這樣了。就如她這番率性而簡單的宣告,這作品是進入之後所看到,摸到的一切。

進入虛擬之後的藝術場景,不管是不是回歸到原始的單純,來抗衡影像語言的深沉不可測,又或者這反視覺主導的表現風格˙是否還可以將藝術的極致帶往何處,都無關乎我們以直觀經驗感受當代藝術的單純動機,王德瑜的作品強調進入與介入(intervention),以及作品與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密切互動關係,而愈是架構完整的詮釋理論,愈是阻隔了感官經驗與作品的直接對流,少了直觀的體驗,藝術也就不吸引人了。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