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瑜
Wang Te-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策展人溫柔創作
文 / 吳垠慧

女性藝術家如何兼顧創作和藝術行政工作?策展人李依樺在「溫柔的產出」展中,邀請陳慧嶠、王德瑜、李若玫、陳思含及蔡國強的夫人吳紅虹參展,呈現女性創作者在孕育自己創作的同時,更扮演他人展覽幕後溫柔的推手。

「當創作和行政的角色同時兼具時,行政工作變得與藝術創作同樣迷人」,李依樺是藝術家,也是現任台北國際藝術村經理,紐約大學研究所畢業後投入職場,進入紐約蔡國強工作室當助理,「溫柔的產出」便是她從自身經驗出發,邀請有相同經驗的女性藝術家展出。

蔡國強的夫人吳紅虹是「蔡工作室」的靈魂人物,打點展覽邀約、作品購藏等大小行政庶務,然而,吳紅虹也是藝術家,這次展出近年蔡工作室龐大整修裝潢的工程圖上百張,及影像作品《裝修》,吳紅虹以15分鐘近乎喃喃自語般道盡行政工作的瑣碎繁雜。

成立近30年的伊通公園是台灣具指標性的當代藝術空間,像「管理員」的陳慧嶠在創作之餘,就是為伊通公園忙碌,陳慧嶠作品《知覺的泡泡:在結束中開始》在一張床上布滿無數顆串上珍珠和亮片的乒乓球,「曾有藝評家認為,這些乒乓球就像卵子。」

有趣的是,《知覺的泡泡》是包覆在王德瑜長16公尺、寬7公尺的充氣空間裝置中,觀眾可以踩踏在鼓起來的充氣布上,感受像波浪起伏的樂趣,也可走進充氣裝置裡,看見《知覺的泡泡》覺得驚奇。

曾在「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擔任行政職的陳思含和李若玫,從多年辦展過程的經驗找尋和定位自己,陳思含後轉戰商業畫廊,「會接觸到不同年齡和背景的藝術家及藏家,從觀察對方的樂趣中對應自己的創作,都跟人有關」。

陳思含說,這次展出《家庭劇場》是她號召親戚回鄉下老家整理閒置房舍的記錄。現於澳洲駐村的李若玫展出《一些關於藍的研究》,以雪梨景點「藍山」為創作計畫,嘗試以不同的視角建立觀看的位置。「溫柔的產出」於台北國際藝術村展至11月29日。

(中國時報2015.11.06)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