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基宏
Lee Ji-Ho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作為一種例外於現實的狀態:廖建忠.李基宏.賴志盛
文 / 秦雅君

在沒能發明出更適切的說法之前,我們或許只好暫時稱呼它是一個策劃性展覽,於是在這篇多少有點不得不因此而產出的策展論述裡我想試著說明它為何無法被理所當然地劃入在外表上明顯如是的領域。

不同於那些較為嚴謹的策展實踐裡常見的部署,在這個展覽裡面從未有先於最終組成所發生的揀選程序,同時也沒有先於藝術家的創作所存在的主題、概念或論述,參展的成員主要出自一種類幫派性質的集結,而展出的作品則全然屬於他們自身為回應此時此刻在這個場域的發表所萌生的實踐計畫。上述背景多少意味著在這個原已充分自足的活動裡被賦予了策展人身份的個體隱約有一種撿現成的嫌疑,而事實距離這項推論或許也並不太遙遠。

事實是,在這項最終被以展覽形式所提出的成果還只有著一個模糊輪廓的初始階段,作為一個適正為參與其中的個體及其所從出的團體的實踐歷史所吸引的旁觀者,在目睹展覽逐漸成形的過程中,模仿著這些藝術家慣常的創作方式,我亦嘗試藉由自己唯一擅長的身體技藝,展開以這些個體及其所從出的團體的實踐歷史為主體的一項寫作行動。

對我來說,遭遇這些如今僅能以有限的影像記錄與殘缺的個體記憶加以顯現的過往事件依然是一個十分奇特的體驗。它們之所以顯得奇特的原因在於一種雙重的違常狀態,一則顯現於生活世界的現實經歷,另一則顯現於藝術世界的現實經歷,而這項罕見的屬性基於一種不可逆的執意進而必然將座落在其可預見的所有生產之中。作為一項藝術作品,它們以生動的樣態完成了對於少數觀者的感官與意識的奇襲,卻宿命地必須以無從完美地再現做為代價,於是,我多少期待關係於此的這項書寫創作(註)能夠多少抵抗它們往往僅能被以稍縱即逝的性質加以經歷的宿命。

至於從這些個體及其所從出的團體的實踐歷史中所衍生出的這項展覽名稱——作為一種例外於現實的狀態,我以為其之所以並未形成一項自我悖論的關鍵在於重音必須落在起始,如此將使得這個句子不再如其外表看來屬於一項既定∕死亡的陳述,而將是一種永恆處於行進中的運動……


註;秦雅君,《一種例外於現實的狀態:從國家氧到後國家氧以及其他》,台北:田園城市,2011。
--------------------
作為一種例外於現實的狀態:廖建忠.李基宏.賴志盛
策展人∕秦雅君 
 
誠品畫廊
2011.08.06-28
開幕茶會:2011.08.06 3:00-5:00pm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