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基宏
Lee Ji-Ho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李基宏 體驗有厚度的時間
文 / 吳垠慧

如果把人某段固定時間的行為拍攝下來,重疊在一起,會出現什麼樣的影像?藝術家李基宏的錄像作品《May’s Work 2013》,呈現他今年5月1日至31日期間,每逢上班日他上工前總會先到馬路分隔島上的小公園去掃落葉8分鐘,彷如少林寺弟子般。他將1個月拍得的掃落葉畫面,全部疊合在一起後,人影變成魅影幢幢,好像武俠片裡施展輕功的江湖好手。

「我希望重新體驗時間。」李基宏解釋,一般人的時間概念,是1、2、3分鐘這樣循序演進的線性軸線,但是他把線性的時間感轉變成「垂直、有厚度」的時間感,「你花1/30的時間,看完我的一整個月。」

李基宏現於伊通公園舉辦個展「過時」,展出的4件錄像作品都與時間有關,拍攝時程均以1個月為基準。例如《July’s Work 2013》中,李基宏從7月1日至31日期間,每個上班日的固定時段,都到伊通公園的固定位置擦玻璃。畫面中可見他固定不動的背景建築物非常清晰,擦玻璃的動作和噴灑清潔液的流動,在畫面中變得模糊的疊影。

《April’s Work 2013》則是在台北火車站前的斑馬線上,李基宏倒著走過馬路,與其他人方向相反。李基宏說,掃落葉、過馬路、擦玻璃這些事情,是生活裡再平凡不過的事情,「我們認為自己每天都在做相同的事情,但當你把這些稀薄化的畫面疊合在一起,就能檢視出其實有差異,這些差異就是畫面中你看見的這些殘影。」

他的每件作品名稱都用「work」這個字,也有雙重含意,意指「作品」,同時也有「工作」的意思。李基宏說,每逢上班日去上班之前,他就會去拍攝當天的畫面,「就好像去晨泳一樣,『工作』前來一場精神的儀式,做『創作』。」

(中國時報 2013年08月22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