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基宏
Lee Ji-Ho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有那麼點不一樣:從李基宏伊通個展談我對版畫的最初幾個特別印象
文 / 陳曉朋

最初的印象

藝術家李基宏是我念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當時還叫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時的學長。其實我和這位學長並沒有太多的交集或比較深刻的交情,不過我記得因為同鄉的關係(同為所謂的「澎湖前衛藝術家」),在我剛上大一的時候,大四的李基宏請我到他住處和幾個學長姐一起吃披薩,我當時對他家那隻會翻跟斗的貓及他所騎的那輛和瓦斯工人同款的野狼機車(後座尾巴有綁橡皮繩那種)比較有印象。

離開學院訓練後的李基宏,以藝術家的身份對外展覽的頻率其實不算多,一直要到2011年,他才在誠品畫廊舉辦第一次個展《作為一種例外於現實的狀態》,而2013年在伊通的個展《過時》,則是他近兩年來的第一個公開發表。在《過時》一展中,李基宏以展覽名稱「過時」做為一種暗示,甚至是一種如實的陳述,說明在他那些以影像為主的作品中,想要傳達的正在經歷一段時間與空間的作者(以藝術家的身體展現);藝術家以月份為時間的基礎單位,以錄像紀錄自己在特定時間內於固定地點的活動姿態,創造出一種把長時間的不同身體動態壓縮在同一時間及空間內的畫面。李基宏並以英文「work」同時意指「作品」與「工作」兩個意思,來表達呈現工作中的狀態正是他作品中的一個重點, 。

超乎的想像

《過時》一展除了展現藝術家個人的創作思考外,還有一個很不尋常的點,那就是這個個展有三位策展人:秦雅君、簡子傑、王聖閎。在不是大型回顧展的狀態下,一個藝術家搭配三位策展人的個展,確實是個相當罕見的合作關係。就我個人對於策展的理解與想像,我以為策展是一種知識生產的行為,因此面對這個展覽,我比較好奇的是,三位策展人希望透過這個展覽生產什麼樣的知識?藝術家為什麼需要三位策展人來介入他的個展?如果沒有這三位策展人,李基宏這次的展出是否就會不一樣了?

如果單以《過時》一展的展出內容來看,我大膽猜測三位策展人在李基宏創作的初期,並未與藝術家就作品的內容及未來的展出方向進行討論,我也不認為三位策展人有介入選件和佈展的過程,我更以為三位策展人的「加持 」或「加料」,其實不會影響到這個展覽的最原本存在樣貌。即便如此,這並不表示我不喜歡如此的策展模式,相反的,我覺得它有趣極了,我以為就像是拿任何一顆小石子丟到水池上,只要這顆石頭不是空包彈,總會引起不同的漣漪。而如何界定是不是空包彈本身就是個玄妙的藝術問題,這也正是藝術精神的所在。

特別的印象

由策展人介入(或主導)展覽的發生,或藝術家將策展概念帶入自己的個展,所引發的藝術問題,讓我不禁聯想到也是李基宏的作品,那是他大學時代所做的一件版畫作品(也許藝術家本人現在都已忘記自己曾經做過那樣一件作品):李基宏以凸版的方式製版,沒有使用任何油墨,透過壓印機在紙張上壓印出「PRINT」一字。這件上面只有「PRINT」一個英文單字壓印痕的版畫,讓當時才大一,剛上張正仁老師所教授的《凸版畫》,正非常努力想要在木版上創造出什麼偉大而豐富的畫面的我,心中起了微妙的變化,好像在那麼的一刻,我發現原來這就是活生生的「版畫」,原來創作的內容和使用的技術可以如此單純直接而又說明了一切。

同是版畫組的崔惠宇為畢業製作所寫的創作自述,也是一個我最初對版畫印象特別深刻的例子。在我們念北藝大的那個年代,系上規定每位學生的畢業製作都要附上一篇三千字的創作自述,如果不交這篇創作自述的話,就不能畢業。我記得崔惠宇對於這個規定很「感冒」,於是她在電腦的Word軟體上打了「創」、「作」、「自」、「述」四個字,重覆剪下、貼上的動作,直到收集滿三千字為止,再把這篇「創作自述」列印出來。這位學姊還大聲告訴我們學弟妹說:「 你們看,我把創作自述和版畫結合了,我用創作自述做了一件電腦版畫!」(據說後來這篇「創作自述」被退回來了,學姊只好乖乖重寫。)

李基宏《過時》一展中的策展、李基宏的版畫「PRINT」,以及崔惠宇的「創作自述」,說明的就是上述文中曾經提到的小石子的問題。你可以說這些小石頭都是空包彈,但是這些空包彈卻不是真的都是空的。就像是大部分畫家關心的是畫面所描述的內容,有些人好奇的卻是繪畫可以是什麼,我以為這些小石子雖然沒有直接說明了什麼,但是它們提供的卻是一種對於展覽與創作的可能,有那麼點不一樣的思考與態度。

(原文出處http://printmakingnote.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3465.html)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