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基宏
Lee Ji-Ho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李基宏「過時」,做工興味濃
文 / 洪瑞薇

李基宏是個有份「正當工作」的藝術家。這裡所謂的正當工作是,他像是許多本份過日子的人那樣,在每個工作天的早上,約莫是差不多的時間,老老實實地從家裡移動到工作地點,勤勉地從事本質上頗為重複的營生活兒。

他幾乎是以同樣的方式在做他的藝術,在每個得上工的日子,在去從事他的那份「正當工作」之前,先勤勉地做一點藝術活兒。他把自己在伊通公園的最新個展起名叫做「過時」,意思是過時間,也帶有一點自嘲的味道。這個展裡的每件作品,名字裡都帶有一個「work」,是作品,也是工作。

每件作品的基本工時都是一個月。做〈September’s Work 2012〉的這個月,他在汽車後座架了台攝影機,每個工作天清早從家裡的停車場出發時啟動錄影,一路錄到上班地點的停車場;做〈April’s Work 2013〉的這個月,他在上班前拐到台北車站前的十字路口,紀錄自己倒走著過馬路;做〈May’s Work 2013〉時,改去公司附近馬路中央分隔島的小公園掃落葉;開展的前一個月,他到即將做為個展場地的伊通公園抹泡沫擦玻璃,那是〈July’s Work 2013〉。

李基宏在這些他所選擇的特定空間裡,用身體力行著藝術。他把這些每日工作用攝影機實實地錄下來,然後用影像處理軟體把透明度拉得薄薄的。最後他將薄透的每一個工作天,一片片地疊在一起,把整個月份的工作,共時地攤在觀者眼前。

那些偶然擦身而過的人物和事件只剩下稀薄的幽影,除了大致凝固的城市景物,令人無法忽視的是那個正經歷著一段時間/一個空間,每日執拗地在差不多的時間以差不多的速率重複著自己的藝術家的身體。好難說明白李基宏究竟是把時間空間化了,還是把空間時間化了,大概都有。

這個展覽另有一個可看處是,在秦雅君的吆喝、簡子傑、王聖閎的附聲下,硬是「擠了」三位策展人, 想知道究竟的話,請看〈為了「李基宏個展:過時」來自藝術家的策展人們〉(http://www.itpark.com.tw/artist/critical_data/240/1644/310)這篇文章講明白了。

(原文出處帝門藝術書寫工廠:http://news.deoa.org.tw/news_show.asp?id=114)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