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天章
Wu Tien-Ch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關於特技和魔術
文 / 張晴文

近十二年沒辦個展的吳天章,11月中旬在大趨勢畫廊展出「懾.相——2008吳天章個展」,現場還包括一部紀錄片,呈現創作的部分過程。

吳天章說道:「『魔術』看起來是真的,但本質上是假的東西;『特技』看起來是假的,但卻是真的。我希望作品表現出魔術和特技的矛盾。」畫面中,那些真人演出而拍攝的瞬間,已經不復返地留在照片裡了,對於那個「決定的瞬間」所未能完善的部分,所幸有電腦可以加以修補。攝影與電腦修相的無間合作,只為了呈現吳天章理想中那個引人共鳴的絕佳畫面,讓一切的一切都無可挑剔地到位。

吳天章的每一幅作品,都像是一則警世寓言。雖然只是一個畫面,卻有一部諷世章回小說的架構。那麼光潔而巨大的場面,不得不讓站在前面的人在眼光接觸畫面的剎那,震懾於龐大的視覺能量。吳天章說:「清末中國人看到當時的『鎂』閃光燈乍閃,即能留下黑白靜態相片和會動的黑白影片,總錯以為會懾人魂魄。在攝影術未傳入中國前,人們為了保存容貌的形象,只有藉助傳統畫師手繪,畫活著的人叫『小照』,畫死者稱為『影像』;『照相』的前身——『照像』,就是兩個名詞合起來的。」而他的作品,也力求一種懾人魂魄的效果,藉由安排式攝影誇張如特技演出,以及電腦無所不能的魔術,再現一個震撼人心的永恆畫面。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