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東祿
Hung Tung-L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化身「安卓羅伊」洪東祿遁入虛擬無憂
文 / 吳垠慧

 如果可以一直活在純淨、沒有爭端和紛擾的虛擬世界,永遠不會長大,也毋須煩惱成長的苦澀,是許多人曾經有過的渴望!藝術家洪東祿有感於現實世界的殘酷和肉體的脆弱,在最新個展「安卓羅伊」(Android)中,創造出一個美好的數位虛擬世界,不僅讓人有安全感,還相甜美可愛的機器人,滿足人類對無憂世界的追求。

 現年四十歲的洪東祿,從小看日本漫畫長大,高中之後沈迷於「快打旋風」等電玩遊戲。其中,科幻類的動漫電玩是他最喜愛的題材。「男生比較容易對科幻電影、漫畫或動畫感到迷戀,因為它們描述的未來世界是不可知又神秘的世界,讓人憧憬。」

 他說,科幻世界的角色通常是人的身體和機械結合在一起,這樣的新人種擁有更強的能力。「當你在現實生活裡覺得力猶未逮的時候,就希望自己擁有更強大的能量或力量」
 為此,洪東祿在新作中創造出兩個「安卓羅伊」的角色。一個是有著水汪汪大眼和櫻桃小嘴的小女孩,另一是成熟嫵媚、卻像死屍般浮在水面上的成年女性。「安卓羅伊」是他從「Android」這個英文字直譯出來的中文名稱,指的就是「人形機器人」。

 「人形機器人」是人類進化的改良版,他們沒有人類脆弱的肉身,卻擁有比人類更強大的思考和活動能力,可以說是理想化的人類。

 洪東祿對現實生活深感無力,來自於他對生命可能瞬間消逝的脆弱而感到不安。二○○一年他在紐約駐村時,親眼看到九一一事件發生那一刻,人們從高樓往下跳的景況,「在現場親眼看到是很震撼的,跟從電視上看到的不同。」

 之後,他又接連經歷了愛貓、父親意外身亡的衝擊。「雖然肉體終究都會走向死亡,但瞬間意外的發生往往令人措手不及,這樣的死亡最難承受。」

 這種焦慮與不安的心境,日後不斷反映在洪東祿的創作當中。在動態影像作品《SPIN》中,洪東祿創造出一個舒適、像母親子宮一樣與外界隔絕的虛擬空間。這裡瀰漫著安詳的氣氛,讓人有安全感,時而出現纖細的佛手蓮花指,時則出現唐卡圖像。這件作品需要戴上3D立體視鏡,原本平面的影像會立體化,觀者宛如置身在這虛擬空間中。

 總是渴望回到母體那個安全的境地,洪東祿認為襁褓中的嬰孩是最幸福的:「這也是為何我喜歡塑造小孩的角色,小孩沒有生死觀念,也不需要承擔世俗的壓力,這樣最是無憂。」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