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弘
Michael L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林明弘 從伊通公園Bartender到揚名國際
文 / 趙敏夙

培育許多台灣前衛藝術家的伊通公園,目前展出「又甜又涼與鑽孔」的雙人聯展,其中一位,正是當年伊通公園的Bartender,如今已成為全球美術館,國際藝術展,精品品牌爭相邀約的台灣藝術家林明弘Michael Lin,這可以說是林明弘成名後「回娘家」的首場小型展覽,伊通公園歡喜迎接,大方公開二樓的陽台,讓喜歡親近藝術的朋友們,可以乘著夜風,喝咖啡,吃甜品,交換看展覽的心得。

以台灣花布系列的地板繪畫,而揚名國際的台灣藝術家林明弘,曾經是伊通公園的工作人員,負責吧台與行政。1994年,當初懷抱著藝術夢想的他,在伊通公園工作,同時,也不斷創作,1999他在伊通公園首度發展地板繪畫,奠定他的風格,2000年之後,他開始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從法國巴黎,荷蘭海牙,德國慕尼黑,義大利米蘭,到美國紐約,日本東京,近十年的時間,如今,他已是備受世界肯定的藝術家。

因此,對於伊通公園,念舊的林明弘一直都懷著感恩的心情,這次在百忙之中,回家辦展,主題定為「又甜又涼」,林明弘一向認為,藝術與生活應該結合在一起,因此,這一次展出他結合西方的與東方的飲食與街頭文化,從平面到空間,有靜態也有動態,組成的元素,包括:涼爽的微風、風車、自行車、街頭小販、烤布蕾和泡芙、意利咖啡(illy)與繪畫。

第一個部分「涼」在二樓展出,大幅花卉圖案的繪畫,是他為義大利國寶級咖啡意利集團,所設計的圖案,表現在畫布上,也延伸到牆角的咖啡罐上。圖前擺著一台他從上海買來的街頭小販用的自行車。自行車就停在圖畫前面,邊銷售著玩具風車,玩具風車則由電扇發動,讓展廳涼爽了起來。

第二個部分「甜」則在三樓展出。自行車又出現了,不過這次是林明弘邀請原本在誠品書店門口以腳踏車賣甜點的「小草」,換個地點在「伊通公園」的展場裡賣甜點,煮咖啡給觀眾們。在此裝置作品中,可看到林明弘為義大利意利咖啡公司所設計的藝術杯,還可以向小草點杯義式咖啡,吃塊提拉米蘇,令人驚喜的是,香醇的咖啡就裝盛在藝術杯中。

和一般較為靜態的大型作品相比,林明弘創造了一個「小社會」,讓商業,消費,設計,身體感受,融入展場中,讓這個空間展現更多元的可能性,以呼應他的藝術即生活的理念,很能引起觀賞者的共鳴的展覽。

和林明弘一起聯展的,是比利時藝術家海蒂・沃特(Heidi Voet),她在牆上鑽孔,並且彩繪,她認為這就跟在人體上刺青,化妝一樣,都是一種裝飾的欲望,刺青和鑽孔更代表一種次文化,與彩繪之間,形成一種既對立又可以共存的趣味。(2008/09/14 民生@報-文化村-yam天空)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