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傑
Wang Jun-J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新人獎得獎者簡介—王俊傑
文 / 雄獅美術

文明與科技將世界導向多元化,知識學問的量不斷增加,質也日益精確,但是對於人類最迫切的問題:生命的本質和意義,却始終提不出正確或令人滿意的答案。「存在」成了現代人的困擾,更是成長中青少年的迷惘。

從去年的佳作,「存在組曲第一號—籠」,到今年的得獎作品「存在觀念Ⅱ」,王俊傑所欲表達的觀念,其實就是一個在大都會中生活了二十年的青年,所察索、感受到的「生存」問題。

以家庭環境所提供的條件而言, 王俊傑是幸福的。他沒有太多兄弟姊妹(只有一個姊姊)爭分家庭的愛和物質,父母也從不反對他發展藝術志趣,在屬於自己的工作間裏,他可以隨心所欲玩創作的遊戲。但是對都市生活空間日漸緊縮的敏感,以及整個大環境所帶來的社會疏離感,的確使王俊傑產生心理上的不安和困惱,於是他開始「存在」題材的探索。

在早期的水彩作品中,他以密集色塊的堆疊,描寫空間的 壓 迫感,後來轉為造形的簡化和灰色調使用,表達都市人群的疏離。就讀復興商工三年級時,開始了混合素材的嘗試,作品呈現多樣的變化。去年的「存在組曲」,採九宮格局,組合都市的「樊籠」,他自己認為意象太零碎,表達不夠成熟和完整。

今年這件三幅連作,是去年畢業展一張版畫的再發展,也是存在系列的延續。在選材及表現上,完全超脫了繪畫性,王俊傑並非要否定傳統的繪畫素材,而是想藉更接近現實環境的材質,來强調冷峻與疏離的感覺,舉凡黑白攝影的表現和壓克力板的併用,都具有直接的說服力。

為了避免流於設計性或太過冷漠,動手製作這件作品時,王俊傑將構思慎密的設計稿捨棄,以純繪畫的直覺來完成創作,企圖在作品中保留一點自然的人性。他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僅像達達 主義,作形式的反動和情緒的宣洩而已,他還想兼顧作品表現形式的完美,並欲達到刺激觀者自省的積極正面作用。

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和日新月異的媒材,這一代年輕藝術工作者的挑戰增加了,他們必須多方探觸,儲備各種表現語彙,累積不同的創作經驗,在王俊傑的工作室裏,可以窺出這樣的跡象,各種嘗試、實驗和新秩序的尋求。

一幅全紙正在臨摹的「溪山行旅」圖;一個裝滿各色石材篆刻的木盒 ,面上書滿赤壁賦 ;一件以捲筆的竹簾、納粹紅旗、蒲葵扇組合的壁飾;一張羅大佑的海報,加上雜陳的作品 、 繪畫工具、攝影等。面對外在世界的吸引力和所有的新事物、新經驗,他都有躍躍欲試的好奇與渴望。

年輕原是由許多的機會舖陳而成的,就看王俊傑如何創造自己的可能性,在藝術創作的心智活動中,掬取生命的價值。

(雄獅美術月刊,1984年5月159期,頁10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