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傑
Wang Jun-J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面對面:台灣當代藝術─藝術家及其作品論述(王俊傑)
English
文 / 麥書菲

我的作品是虛擬的,為的是進入人的日常生活,並且在現實和虛構的不定中尋找不定。——王俊傑

台灣多媒體藝術家先行者之一,王俊傑在電子視覺媒體上所做的嘗試和實驗已有十年以上的時間。在他的作品中,他利用錄像和電腦科技探求存在於現實和幻覺、真實和虛構之間的關係。身為一個同時從事於廣告業的藝術家,王俊傑對於科技的力量、大眾傳媒及其操弄、虛擬真實的潛能,有著相當犀利的敏感度——此即他創作的出發點。他將攝影的影像/藝術作品轉化成大眾消費商品,利用最普及的傳銷手法如廣告牌、宣傳小冊子和網際網路來促銷他的虛擬產品和虛擬服務。在創作的同時,王俊傑檢驗了消費者文化的心理,以及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二者共同使這些藝術作品成為真實的一部分。

在1994年到1995年之間,王俊傑創作了《十三日羊肉小鰻頭》,探討在階級、權力和大眾傳媒的脈絡裡的消費觀。在這件作品裡,藝術家準備了許多過去中國皇帝和王公貴族享用的佳餚美饌,如慈禧太后最鍾愛的「虎鞭湯」。王俊傑大大嘲諷了中國人對食物無窮盡的慾望,以及近來的消費產品;他為台灣現代資本家再創這些佳餚,讓他們可以通過網際網路點選這些電腦大餐。

接下來的幾年,王俊傑創作了《極樂世界營光之旅》(1997)——基本上是一個虛構的旅行社為想要到異國旅遊的旅客所準備的套裝行程,包括:到巴爾幹半島的戰區觀光、到台灣海峽觀賞自美國戰鬥機上發射的魚雷飛彈,或是重新見證如一九九七香港回歸的歷史事件。王俊傑將這些套裝行程透過網際網路和廣告傳單散播給他的觀眾,一個星期內,這些行程就被訂滿了。在這件作品中,王俊傑不僅針對人們醉心戰事(在電視上可看到實況報導)的病態加以諷刺,也批判台灣日益擴張的旅遊工業,安排一些保證讓旅客「遠離日常生活」的旅遊行程。

在作品《聖光52》(1998)中,王俊傑嘗試探索存在於物理現實、幻想和回憶之間的關係。透過電腦科技,藝術家將過去拍攝的照片,或從風景月曆和國外旅遊景點的廣告小冊子上蒐集而來的影像再製作。王俊傑回憶起在成長的過程中,最常出現在台灣月曆上的圖像就是歐洲或日本如畫般的風景,這對許多居住在急速工業化和都市化的台灣人而言,象徵一個田園牧歌般的世界:一段幻想的飛行。

王俊傑在《聖光52》系列作品中創造了不同的虛擬環境,但其中並無地理座標或時間向度,例如此系列中的「喜馬拉雅山」或「亞馬遜河」的影像,都可能在世界的任何地方拍得(事實上則是在台灣拍攝);而《聖光52》中羊在吃草的畫面看來應該是在日正當中時所攝,但前景的陰影卻暗示著其他的時間的可能性。觀者若再仔細觀察,會發現藝術家在這些作品裡使用的人造光線和誇張的對比色調,將這些看似熟悉、刻板的影像轉化成已變的「真實」。在此,王俊傑刺激觀者去質疑何謂「真實」?是我們看到的,或取決於我們如何看?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