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中
Yao Jui-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遠大於畫布 遠超出存在 姚瑞中的藝術思辯
文 / 陸蓉之

非常實際,完全開放,要,是現在、馬上、即刻的行動……新新人藝術家姚瑞中就要從國立藝術學院畢業,主題、媒材從來沒有造成過他的創作限制,這次他更大膽的主動出擊,在被他「佔領」的作品展覽會場,有關著台灣黑土狗的金籠子、四面牆上掛著自己六處撒尿的自拍照片!

一九六九年出生的姚瑞中,成長於後工業時代。一般所謂的新新人類,看起來精明、冷酷,又非常耽溺於感官享受的速食族,善變、易感,跟著時代的感覺走。心裡,沒有歷史的傷痕或負擔,眼裡,閃爍著都會文化的五光十色。非常實際,完全開放,要,是現在、馬上、即刻行動。

即將從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的姚瑞中,和音樂、戲劇、舞蹈圈裡的朋友來往得更頻繁。他像全身布滿天線的異形,隨時隨地接收、發送訊息。最近參與楊德昌新片《獨立時代》中小劇場場景的製作,前些時候和「天打那實驗體」演出《哈姆雷特機器》,他的興緻高昂,觸角銜接各種創作的領域,一間四面牆壁畫室,是關不住像姚瑞中這樣的新新人類。

﹝新腥人類﹞對感官功能的需求及滿足,充滿理直氣壯的勇往直前,毫無瑟縮閃避的念頭。

姚瑞中譜音,另創「新腥人類」的新名詞。他繪製圖像顥示的具型陰莖族,由性器聯想的腥騷味兒,毫無保留當然坦白,沒有突破禁忌的那番矛盾窒礙遲疑。

很自然將姚瑞中比較侯俊明,他的國立藝術學院第一屆學長,在畢業時曾受到的阻擾,相形姚瑞中的肆無忌憚,昭然揭曉經由時間而產生的代差。侯俊明需要衝擊破壞的規範與禁忌,到姚瑞中這批新族群,不再是一種值得興奮的挑戰。新腥人類對感官功能的需求及滿足,充滿理直氣壯的勇往直前氣勢,毫無瑟縮閃避的念頭。侯俊明一代與歷史、傳統糾纏的矯情,到姚瑞中一代,歷史與傳統已成為資訊網路上的諸多訊息。速食族不僅在食物的選擇上,重視包裝和速度,對於生活裡其他的內容,形象重於實質,以簡易取得為優先考慮,而不至於追根究底作繭自縛。

姚瑞中的創作自由自在地游走於各領域間,原因是他的自我從不設限。媒材、主題、表現方式無所不可、無所不包,當然有別於他前輩們跨領域時,不免因隔行而產生疏離感。

還在學生時代,姚瑞中就積極參加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展賽,發表他〈神話.廢墟II〉的系列作品。對空間的敏感度,促使姚瑞中往裝置的路線發展,劇場可以是他的裝置舞台,銀幕上可以映像他的裝置場景。視覺效果幻化成官能的刺激訊息,真實與虛構,是對等及不對等的片段瑣碎,拼合成種種聲光的現實。

在九三科技藝術展推出他的〈神話.廢墟II〉系列作品中,台北都會生活的迷彩和每日傾出的廢物垃圾,交融在一起便頓失原來的象徵語彙,塑造成一如螢光幕上所熟悉的彩色光點,匯聚熟悉同時又陌生的假象現實。楊茂林、吳天章一代對台灣環境的批判加以符號化、口號化的型式,出現在他們的作品中。這些具有特定目標與意涵的符號,到姚瑞中屬於新新人類的一代,符號被解碼,口號粉碎成失序的音符。新新人類的批判,像電動玩具,或電腦終端機螢幕上的數據結構,隨時可以出現一個更新的版本,沒有人追問永恆的不變法則或記憶。

﹝本土佔領行動﹞隱喻台灣階段性被統治的命運,他少不得,也必須在伊通公園展覽現場尿尿,才算完成儀式。

姚瑞中最新的嘗試:〈本土占領行動〉,屬「土地測量系列」的延伸作品。姚瑞中在策劃草案上如是說明:

知識份子←→ 狗(台灣土狗)
鐵籠←→被封閉空間
←→撒尿行為←→狗劃分領域行為←→公共衛生道德←→知識份子之反諷←→歷史事件之串聯←→金權←→台灣占領假想。

台灣階段性的在歷史上遭逢被占領的命運,姚瑞中歸納為6梯次6定點的占領行動追蹤。

一六二六~一六四二年西班牙占領期,以杜寮島(今日的和平島)為象徵據點
一六二四~一六六二年荷蘭占領期,以安平港為象徵據點
一六六一~一六八三年明鄭時代,鄭成功由鹿耳門登陸
一六八三~一六八一五年清領時代,施琅登陸安平港,台灣被納入清朝版圖
日據時代一八九五~一九四五年,以三貂角附近的澳底為象徵據點,
國民政府(一九四五~目前),以基隆港為象徵登陸地點

姚瑞中從歷史資料中選定上述6個定點,然後在媒體上刊登廣告,宣布其占領行動,除了重新占領上述6個歷史性據點以外,最後占領「伊通公園」的展出場地。

姚瑞中「新腥人類」的占領出擊行動,以撒尿為終極表現。他回到和平島、澳底、鹽寮等史蹟紀念碑前,裸身噴尿自拍黑白照做為紀錄,就像狗類沿途尿尿據地為己所的行為一樣。展覽場地內的金狗籠中關黑色的台灣土狗,象徵極權統治下的知識份子,四面牆上則懸掛姚瑞中這位學院畢業的新知識份子6處撒尿的攝影自拍作品。為了占領伊通公園展覽場地,他少不得,也必須在現場尿尿,才算完成儀式。

從「達達」展到台灣時,李銘盛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長廊大小便的演出,到姚瑞中的尿據儀式,從抗爭行為到影像虛擬的象徵性表演行為,歷史性的議題,對戰後出生的新人類而言,是現實的重整與回顧,權力與資源的重新分配。

然而對新新人類一代如姚瑞中者而言,一切批判、反諷,甚至攻擊的行動,可以是戲劇性的虛擬,也可以是影像的組合、拼點、解構或重組。那官能刺激的直接觸動,如裸身戶外尿尿、在室內尿尿造成騷味等,裸身的滋味,空間裡嗅覺無法避免的反應等等,比挑戰權威、體制,更能夠引起新新(或腥)人類的注目與興趣。

昔日的驚世駭俗在今天的「新腥人類」目眼中,是眾多遊嬉版本中的選擇可能。驚駭,和狂喜或悲傷的分量秤重,因不斷的異變而恒失準則。

參與本身,即是成果的一種版本。姚瑞中,和那些七0年代以來出生的新新人類,思考、言語、愛慾、性、權力、金錢、身體、嗜好…….不再有疆域、範疇的界定區隔,他們在隨時隨地因人而異的新境,相應而生的新義,難以將之歸約分類。

於是,「新腥人類」的出擊,意外,是不出意外的答案之一。

走進伊通公園,參加姚瑞中的本土占領行動,請先在貴玉體全身安裝收訊天線!特別是,感冒傷風流鼻涕者,請勿出席。

《PEOPLE》1994/3, pp.154~155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