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中
Yao Jui-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調查蚊子館 姚瑞中獲集群藝術獎
文 / 吳垠慧

台灣藝術家姚瑞中主持的「海市蜃樓:台灣公共閒置設施」計畫,踏查台灣各地上百處「蚊子館」,以書籍出版和展覽方式呈現調查結果。這項計畫現獲頒國際獎項「集群藝術獎」(Multitude Art Prize)廿七日在北京的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頒獎。姚瑞中說要再利用二萬美元獎金「繼續深化這項計畫。」

首屆舉辦 找尋與社會對話新模式

「集群藝術獎」今年首屆舉辦,由集群基金會、中國武漢藝術總站和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共同舉辦。集群基金會二○一一年成立,為在香港註冊的慈善信託基金,以促進亞洲區域的文化交流為宗旨。集群藝術獎鼓勵亞洲藝術家以集體實踐方式,找尋與當代社會積極對話的新模式。

「海市蜃樓」計畫 上山下海調查

「海市蜃樓」計畫二○一○年起展開,姚瑞中和由台北藝術大學、師大美術系學生組成的「失落社會檔案室」,上山下海調查台灣各地公共空間的閒置與荒廢狀況,揭露台灣在一九九○年代新興建設熱潮過後,民脂民膏卻淪為蚊子館的社會議題。

所有調查結果先後出版成《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二本書,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估計再揭露台灣一百處蚊子館

姚瑞中率領學生執行「海市蜃樓」計畫,讓學生返鄉挖掘各地蚊子館現況,年輕學子也得以認識家鄉,「這不只是一件作品,而是長期考察社會的項目」,姚瑞中表示,這項計畫目前仍在進行中,預計今年十月會出版第三集,估計再揭露台灣一百處蚊子館。

今年評審團由菲律賓大學藝術系教授帕特里克.弗洛雷斯等五位亞洲學者組成,從卅六位(組)被提名者中評選出五位得主。除了姚瑞中,得主還有韓國的文敬媛與全浚皓,菲律賓的阿爾弗雷德.阿奎禮贊與伊莎貝爾.阿奎禮贊(Alfredo & Isabel Aquilizan),土耳其的藝術小組Ha Za Vu Zu,印度的藝術小組Raqs媒體集團(Raqs Media Collective)。

(2013-04-29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