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中
Yao Jui-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姚瑞中-金色的藍色的疏離以及金色的藍色的靠近
文 / 李淑芳

人性讓位給潛藏的慾念,無論是頹敗的樂園、廢棄的神偶或張狂的怪獸,都指向一處處無人跡的疏離境界
—— 姚瑞中


引言

論述一定要用筆完成嗎?姚瑞中用藝術寫論文,或者應該說是用藝術寫下形形色色的史詩?不論攝影、行動、裝置或是十五年的田野國土紀實的創作方式,他總能疊樓架屋地架構起一貫的理念,並正確無誤地在作品中呈現出他希望被了解的論點,你絕對能在他的作品名中找到大我反思與小我思辯的索引,循著他安排的第幾章第幾節,找到清晰耙梳的理念脈絡與氣勢磅礡的創作進程,以及,過往與現在人性的騷動。

X-CUP:請您先自我介紹。

姚瑞中:1969 年生於台北,1994 年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理論組畢業,曾代表台灣參加1997年威尼斯雙年展,海內外聯展百餘次,從事過小劇場、電影、美術史教學、藝術評論、策展等工作,以楊德昌電影「獨立時代」獲得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提名,曾赴舊金山「海得嵐藝術中心」( 1997 )及倫敦「蓋斯沃克藝術家工作室」( 2001 )駐村,為台灣當代藝術團體「伊通公園」及「非常廟」成員之一。專長為攝影、裝置及藝術理論,作品涉獵層面廣泛,主要在探討人類的一種荒謬處境,目前為專業藝術家、藝評家兼策展人,並兼任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X-CUP:談談您的創作淵源,和創作理念。

姚瑞中:人類歷史的命運具有某種無可救藥的荒謬性。以「我是誰」這個存在主義式的質疑為核心,在創作中形成兩個交疊的路線,一是向外的「行動」,一是向內的自省和感情的抒發。前者又包括了兩個脈絡:一為「本土佔領行動」( 1994 )、「反攻大陸行動」( 1994-97 )、「天下為公行動」( 1997~2000 )到「萬里長征行動之乾坤大挪移」(2002)為總結,以上為「歷史測量」篇。另一脈絡以本土環境觀察為主:「寒武紀」(1998)、「獸身供養」(2000)和「天堂變」(2001)等系列,即「環境測量」篇。後者向內自省和感情抒發的部份則以「天外天」(1997)、「人下人」(2001~2002),和「死之慾」(2001~2002)等系列為代表。

X-CUP:請談談您的「行動三部曲」與「行動三部曲外一章」系列作品,以及背後的創作理念。首先請先介紹「行動三部曲」。

姚瑞中:「行動三部曲」這系列作品試著顛覆嘲諷歷史。「本土佔領行動」為「行動三部曲」的第一部,主要針對台灣的「本土化」進行批判,分別於臺灣6處被6個民族登陸佔領的地點,學狗撒尿佔地盤。計有:安平古堡(荷蘭)、社寮島(西班牙)、鹿耳門(明鄭)、赤崁樓(清朝)、澳底(日本)、基隆港(國民政府)。「反攻大陸行動」為第二部曲,主要針對歷史的荒謬與斷裂所進行的一個行動,在歷史觀光景點前立正跳躍、腳不著地,為了這個系列我在軍中練習跳鍊了兩年,共有十個地點,包括:上海市政府、北京歷史博物館、北京天壇、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北京祈年殿、北京故官、北京紫禁城、八達嶺長城、香港中環中國銀行、明十三陵之定陵。「天下為公行動」為第三部曲,針對中國外所興建的中國城這類後殖民論述提出的再思考,觀眾可拿起一把玩具槍瞄準畫面上的不明人士射擊,猶如電影上的警察逮捕嫌疑犯的標準程序,射擊檯上則有一行文字:「你有權保持緘默,你所說的一切都將成為呈堂供證。」共有十個城市,包括:多倫多、溫哥華、維多利亞、費城.紐約、舊金山、巴黎、倫敦、橫濱、布理斯班。

X-CUP:接著請您談談「行動三部曲外一章」系列作品。

本計劃是由中國策展人廬傑及邱志傑策動的大型展出計劃,計有150名藝術家在長征各地點發表特定場域作品,並與當地進行互動。應「長征基金會」邀請參加,為行動三部曲外一章,重遊當初共產黨被國民黨追勦的二萬五千公里大逃亡(共產黨稱這次於 1934~36 年間的流竄為「長征」,因為此行而茍延殘喘,並於 1949 年打敗國民黨而獲得中國統治權)地點進行行為創作,計有十個象徵性地點,例如:尊義會議舊址(貴州)、紅軍總政治部舊址(貴州)等地,以雙手倒立之姿,象徵意圖扭轉歷史發展之遺恨,並顛覆之前的三個行動,就是如果歷史能在這裡被乾坤扭轉,也就不需要我前面本土佔領等三個行動,同樣地為了這系列我也是事先一直練倒立。 觀賞這一系列照片,觀者會頓時感到失去方向感、失去地點感的暈眩和不知所措,恍若置身沒有確切地理定位的狀態裡,然而,地點已經不再重要,歷史也早已經被終結與看穿,真正剩下的和所要探討的只是那不斷地「翻轉」和「飄浮」的經驗。

X-CUP:請您介紹「 獸身供養 」( 2000 )、「 野蠻聖境 」( 2000 )及「 天堂變 」( 2001 )等系列作品,以及背後的創作理念。

姚瑞中:這系列作品是面對這個世界,試圖以戲謔嘻笑的表象,鋪陳出一個冷漠異境,一股隨風而逝的莫名悲哀。人因為對未來及對過去的無知所衍生的不安與恐懼,於是我們創造了具象的神和獸,藉此來認知自己的「人性」,並作為潛藏於人性慾念下「獸性」的託辭。整組照片的氛圍是世界毀滅後徹底孤絕的狀態,但卻透露出原本的虛假;就如「膺品」這個概念,大量製造的膺品其實都來自於一個原件。如今原件已消亡,我們則只能以膺品去模擬原本的那個真實,但那永遠不可能是原本的真實,只會越離越遠,直到某個程度後我們反而會認為膺品才是真實。在此,真實已成為「膺品」的膺品。

X-CUP:請您進一步介紹在創作這系列作品時,為什麼並且如何以「金碧山水」的風格來表現充斥在台灣民間的怪力亂神現象?

姚瑞中:這系列作品是近年來陸續在台灣民間各地所拍攝收集的影像,意圖呈現台灣特有的一種虛假、疏離的「冷現實」。對我而言,此系列是現代版的「金碧山水」,畫面中的金箔在以往大多是運用於宗教或權力的象徵,在此則試圖將原有畫面中的「景深」取消,讓場景成為一種似真似假的空間,以增加疏離感;另一方面,金箔平面則提供觀者一個冥想的空間,所有天空都被金箔所取消,轉而成為心理層面上的內省空間。手工染色的破舊痕跡將照片染成像是從廢墟中挖掘出來的檔案,世界似乎曾經歷過一場莫名的浩劫;在人類之外又有種莫名的力量在支配這個看似真實卻又虛假的世界。

X-CUP:請談談您的犬儒外史作品,以及背後的創作理念。

姚瑞中: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近年來台灣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層出不窮,不但政治亂象叢生、八卦節目氾濫,自嘲與挪喻似乎也成為普羅大眾逃逸殘酷現實的出口。在此風氣影響下,這系列作品是在閒暇之餘,以手工塗繪貼金箔的傳統繪畫方式,以犬儒與魔鬼共同擔任主角,描繪存在於社會裡華麗又敗德的現象;其中的對話框挪用自漫畫,在中英文對照下,以同音不同義、雞同鴨講的方式,進行文化的誤讀與反諷,猥褻行為則暗示萬物間的鬥爭就如同性愛遊戲般,無論是生與死、權力與毀滅,都構成了我們所處的這個犬儒社會中,一個揮之不去的真實狀態,而我們都無法置身其外,逃避不了歷史加諸於身體與心靈的荒誕烙印。僅以此「史」(屎)自嘲誌之。

X-CUP:有沒有您比較喜歡的作品?

姚瑞中:1997年所做的大幅素描「孤寂之外無他」,藍色吞劍人一直是我多年來的心情寫照,藝術家就像這樣,在大家面前表演吞劍,結果劍開叉倒勾,無法拔出來。

X-CUP:您認為在人體包藏之下的靈魂,最騷動的人性是什麼?

姚瑞中:最騷動的人性是如無止盡的黑洞般的慾望,各種欲望,例如物慾、愛慾、性慾,慾望不是不好,重要是不要被慾望控制,佛家說的我執,放下執著,就是放下慾望。

X-CUP:請談談裝置藝術和攝影藝術如何相輔相成?

姚瑞中:攝影不僅受平面拘限,而且一定要有對象物才能成其為攝影,但是繪畫或裝置就無拘無束,咬破手指醮血也可以作畫,攝影只要能讓空間與物體現成物的意念更具體表現,就可以是相輔相成了。

X-CUP:願意和我們分享您未來的創作計劃?對新進的一輩有沒有什麼建言?

姚瑞中:2006 年 10 月 4 日( 三 )至 11 月 19 日( 日 ) 在台北市立美術E展區,舉辦「所有一切都將成為未來的廢墟-姚瑞中個展」(Everything will Fall into Ruins-Yao Jui-Chung Solo Exhibition)。對新進的一輩的建言,…,其實也沒什麼建言,好好過日子吧,知道自己在幹嘛?不過這也不容易,要吸收新知,不過現代人也是看太多了,不要盲目跟隨潮流,因為潮流是一時的,會退的。

《X-CUP》, 2006/10, p.66~6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