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中
Yao Jui-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發動大學生 從故鄉蚊子館查起
文 / 吳垠慧

四十一歲的姚瑞中身兼藝術家、藝評人與策展人等身分,目前在台北藝術大學和師大美術系任教,《海市蜃樓》是他帶領兩個學校的五十名學生共同完成的蚊子館田野調查。他要學生們回到故鄉,先從自己故鄉的蚊子館開始調查起。

廢墟多年來都是姚瑞中創作的題材之一。他從一九九○年代初期開始就在台灣到處拍廢墟,二○○四年出版《台灣廢墟迷走》、二○○七年出版《廢島》等書,內容收錄的就是他在台灣和離島拍攝的廢墟照片。此外,二○○六年他在北美館舉辦了「所有一切都將成為未來的廢墟」個展。

姚瑞中說,當時想知道台灣有多少廢墟,所以到處拍,「是個人式的國土調查行動,比較沒想到與社會連結這部分。」

蚊子館的調查則是他將廢墟思考具體化成為社會實踐的一環。姚瑞中說,蚊子館調查構想與去年女兒出生有關,他開始思考,未來女兒會面對什麼樣的環境變遷與經濟問題,因此他的創作計畫轉向社會實踐與參與。「但我一個人能力有限,不如採取集體方式操作。」

今年三月至九月姚瑞中發動大學生回故鄉進行拍攝調查,並將這個由學生組成的臨時性攝影工作坊命名為「失落社會檔案室」。

「學生來自台灣各地,考上台北的大學之後就不太想回鄉下,頂多過年過節回家。我們常常對國外事情了解很多,對家鄉的事情卻置若罔聞。學生沒有參與調查之前,很少會意識到城鄉發展的差距,這是一次與家鄉對話的機會。」

他舉例,搬上有兩位花東來的原住民學生,他們在這次調查後才發現,原來家鄉有這麼多原住民文物館,但都經營得不理想。「他們發現,這些原住民文物館跟部落的生活不密切,展出內容也很樣板,原住民又不是只會唱歌跳舞、敲敲木頭和織織布,觀光客來了也不一定去看。對照之下,部落生活很辛苦,政府卻花那麼多錢蓋無效的文物館。」

姚瑞中建議,既有的閒置設施這麼多,如果可以將現有的進行有效的轉型或活化,甚至結合民間力量,讓缺乏場地的民間專業組織進駐或承租。像台灣攝影博物館籌備處已經找場地找了很久,始終找不到地方可以進駐。但政府如果江這些閒置空間像以前那樣只是進行BOT給財團或企業,讓他們又用高昂的租金轉包給廠商,對缺乏資源、又缺場地的藝文團體來說,仍然幫不上忙。

「政府的文化遠景要投資在專業文化的推廣上,政府除了推廣文化創意產業,也應該注意,台灣欠缺有學術深度的中長程計畫。」

《海市蜃樓》出版之後,姚瑞中已著手規畫第二階段,讓學生進行腦力激盪、創意思考,提出蚊子館的活化計畫。

中時時報 2010年10月1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