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明道
Fang Marvin-Mint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由一個個的種子開始,蔓延成希望─范姜明道個展「重置的物件序列」
文 / 吳嘉瑄

創作總是離不開濃厚的自然關懷的范姜明道,作品也總是有種溫和的、尋求與自然和平相處的和諧感,或許也因為他早年學習室內設計與環境設計的緣故,范姜明道對於造型有著一定的堅持,也因此他的作品,無論是已然成為他創作代表風格的種植小麥草裝置,例如「點子」裝置系列以麥草來鋪陳出他對於原始自然的想像與回歸,抑或他近年來由於發現都市演進與建設中,許多樹木因為移植而死亡,因而在創作上來了個大轉變,將樹木「再生」成雕塑作品,都可以看見范姜明道對於造型的用心與創意。

對於自己的創作,范姜明道這樣說道:「我一直認為,藝術必須很接近人……就像種子慢慢發芽成長那樣。」(註)種子或可說,是作為了范姜明道樹木雕塑創作中一個最為基本的概念,「所有的東西都是從小長起、做起的,從小變大。」他說。范姜明道這個讓事物自然而然生成它應有的樣子之「種子發芽」的概念提示,在此次最新個展「重置的物件序列」尤其明顯,他在牆上裝置了20幾顆的圓弧型表面的小型木雕,即是作為此的隱喻。從這些種子開始,范姜明道展開了對於種子發芽造型的研究——他賦予了發芽蔓生的意象一種極富生命力的向上茂長或更進一步地向下扎根的造型,並將其與各式橢圓、圓弧狀、甚至變形的種子造型結合,形成飽滿而饒富趣味的視覺經驗,例如〈形變T06〉裡的種子扁平而巨大,從中冒散出一叢向上的曲芽,彷彿相競吸取著來自上天的養分,形塑出旺盛活力的意象。

利用桌櫃等家具來豐富樹木雕塑,也是這次范姜明道新作的特點之一。長期在北京發展的他,發現北京也一如許多有著古老文化的老城市,在生活、建築現代化的同時,也拋棄了許多老玩意,其中便包括了許多年代久遠的老木頭家具,范姜明道經常看見這些被丟棄的家具,覺得可惜,因而選了些結構堪稱完整的撿了回去,重新磨光或上色,「這些桌板、家具啊,跟那些被我拿去雕塑的樟木一樣,都算是被『遺棄』的東西,所以我就想把它們結合在一塊,重新給它們生命。」范姜明道說。這些原本黯淡無光、滿是歲月斑駁痕跡的老家具,經過藝術家的巧手而再生,成為美感與實用兼具的雕塑,「這些桌板我都嚴密計算過卡榫,花了很多時間弄,其實都還能放上東西,很穩固的!」另外,范姜明道還將雕塑基座以仿明清花几的造型來製作,也賦予了造型感獨特的樹木雕塑一抹文人雅閒的氣質。而這些基座(桌)或者是種子造型物,范姜明道也採用了合成板與樟木結合的方式,創作出有著層層壓紋的表面,看似渾然天成,與那些曲芽或樹木雕塑主體相得益彰。

註:孫曉彤,〈范姜明道:我要的就是隨遇而安〉,藝外27期(2011.12),台北藝外雜誌社,頁85。

(藝外2012.01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